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文明家庭先进事迹】严品卓家庭:道德守礼 相敬相爱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图片

  严品卓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儿子热情礼貌、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严品卓同志及他的家人一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是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一、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自2012年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严品卓同志一直坚持秉公办事,坚持为人民服务,发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令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

  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筑牢第一道防线。近十年来,工作中严品卓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凭着对党的事业的万般忠诚,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对辖区百姓的满腔热情,始终脚踏实地、坚守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严品卓同志调解的每一起纠纷,都是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调解工作方法,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使矛盾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化干戈为玉帛。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律素质。为了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严品卓带领全所同志始终抓住普法教育不放松。“八五”普法以来,他通过全方位开展宪法、扫黑除恶、民法典等主题的“法律六进”等活动,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创造了人人懂法、个个守法的治安环境。

  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按照“衔接好、监管好、引导好”的工作思路,严品卓同志对辖区多名社矫对象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了如指掌,积极帮助教育好每一个社矫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同时,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普及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疫情感染。

  在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中,历经一次次的困难考验,刻苦钻研,奋发有为,严品卓同志不仅是一位以理服人、群众信任的调解员,更是一位精于管理、爱岗敬业的基层司法干部。

  二、夫妻互尊、互敬、互爱、和睦平等

  即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任务繁重,严品卓同志仍然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他的妻子吴雪华同志同为公职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尽力照顾好家庭的里里外外,让严品卓同志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法治建设,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孝敬老人、教育孩子上,严品卓同志与妻子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是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三、率先垂范,做孩子的楷模

  为了使孩子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做出榜样。

  生活俭朴。严品卓同志与妻子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孩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严于律己。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

  敬老尊长。严品卓同志与妻子对家中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老人觉得受尊重、心情开朗。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孩子礼貌懂事、健康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