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手拉手”传递温暖 “心连心”共促成长——鹤山市民政局擦亮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2018年以来,鹤山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创建“心连心”特色活动品牌,于2019年出台《开展走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连心”实施方案》,创新“儿童保障+专业社工+志愿服务”模式,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形成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持续关爱暖童心

  2023年以来,市民政局在雅瑶镇、共和镇开展第五期“心连心”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旨在为该片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自我认知和亲情培养等方面提供全面的帮助。一是开展政策宣传。开展“政策宣传进社区,儿童关爱零距离”、“以法治之力,护航儿童路”等2场政策宣讲活动,提高儿童及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二是加强心理健康建设。开展“手拉手心相伴,心连心共成长”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关爱儿童,护苗成长”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等2场活动,受惠儿童126人次,有效培养儿童良好的心理素质。三是加强社区关爱。开展“爱满元宵,情暖童心”迎元宵活动、“心连心 书香润童心”儿童阅读活动等4场活动,155名儿童参与,令儿童更好融入社会,提高社会参与。

图1.jpg图2.jpg图3.jpg

                                 

慰问帮扶圆童梦

  市民政局把握春节、六一等节假日举办“心连心”微心愿活动和慰问活动,从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需求出发,先后开展“心连心,小心愿大手帮”微心愿圆梦行动、2023年“心连心”春节慰问活动,为50名儿童送上年货、牛奶、文具等新春慰问礼包和微心愿物品,让困境儿童感受到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图5.jpg                    

专业队伍护童安

  “心连心”项目配备了专职社工、专业督导、义工队伍共33人,打造了一支专业化、多元化的高素质儿童服务队伍。今年以来,通过以“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开展恒常服务279人次,相关情况及时反馈到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同时,根据儿童的需求和问题,评估确定日后开展上门服务的频率,实现镇(街)、民政部门实时沟通和资源链接,打通服务网络。

图4.jpg

  接下来,市民政局将以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擦亮“心连心”品牌底色,厚积品牌底蕴,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