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日快评: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中秋节后第一天,9月22日,媒体公开了江苏“政法虎”王立科被“双开”的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的通报称,王立科“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政治上毫无原则,丧失‘四个意识’,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权思想严重,生活奢靡腐败,违规长期占用公车和办公用房,长期安排多名公职、现役人员为其及家人提供服务”“篡改、伪造个人档案,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谋取私利,腐化堕落,大搞钱色交易”“贪婪妄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他人贿送巨额财物,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贷款办理、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由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行贿犯罪等,王立科受到“双开”处分。

  王立科的问题不一般。除了与其他贪官的通病外,身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政治上毫无原则,丧失‘四个意识’,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等表述均是首次出现,随即引起网民热议,飙上了头条热榜。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他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希望大家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他两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80个字的入党誓词,包含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目标等,从党的十二大写入党章沿用至今,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中共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把“宣誓仪式”作为入党的必要程序提出来,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可见,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已写入《入党誓词》,是每名党员在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党的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廖俊波、陈行甲、董淑猛等优秀党员干部为榜样、以王立科、苏泽群、曹达华、梁许赞、王积俊、温伟文、张标等反面典型为镜鉴,用一生的行动来兑现自己的初心和对党的绝对忠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历史上,无数的革命先烈用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对党忠诚、视死如归的英雄赞歌:正是怀揣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理想,李大钊被捕后不屈不挠、从容走上绞刑架,慷慨就义;江姐在重庆渣滓洞监狱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始终做到坚贞不屈;15岁的刘胡兰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毫不畏惧,在敌人的铡刀下壮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走在新时代,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面临的考验更多。在实际工作中,确实有部分党的领导干部未能做到对党忠诚:有的不讲组织原则,不遵守政治纪律,该向组织报告的事项不如实报告;有的还是“好演员”,喜欢扮演“两面人”,“人前马列背鬼神”,台上台下不一样,对上对下不一样,特别是会一面庄重、气正辞严地布置一些混账事让下属去干;有的奉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甫一上台,就急于搞权力变现,甘于围猎,“一心扑在工程上,只认钱财不认娘”。这些都是党性修养不够、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我们只有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锻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复杂环境的考验!

  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就如《扫黑风暴》中的绿藤市石门区区长董耀,惯于演戏,精于算计,仿效王立科“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为达到目的不惜一切手段,甚至杀人放火。诗人丘麦有诗为这些“两面人”贪官画像:“台上演戏台下真,人前马列背鬼神。出堂必带三分笑,入室实为两面人。结党营私皆有道,贪财好色岂无痕。但闻庭审高声喊,我是工农穷出身。”对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放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主心骨、顶梁柱,必须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做到八小时之内问心无愧、八小时之外赤诚坦荡,危难时刻显身手、风吹雨打不动摇,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衡量一名党的领导干部是不是“两面人”,是否做到对党忠诚,既要看政治态度更要看实际行动,既要看一时表现更要看一贯作风,看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能否挺身而出,看他们在生产生活中能否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看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否做到言行一致,看他们在身处顺境时能否坚守信仰,不忘乎所以,看他们在委屈失意时能否站稳立场,不垂头丧气。

  几年前,笔者曾为“人民英雄”“钢铁战士”麦贤得写过一首诗:“战火无情显豪英,几经考验舍死生。南海抗争骨头硬,东山较量刀剑鸣。手摸死神无怯惧,头嵌弹片不转睛。钢铁精神熬炼狱,英雄本色是忠诚。”党的领导干部,要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才能拥有美好的明天!领导干部走上岗位这一刻,只有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将职责使命扛在肩上,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经常重温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才不至于重蹈王立科等人的覆辙,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真心的拥护和支持。

  特约评论员:麦和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