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74人获评“乡村工匠”职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2021年江门市乡村工匠职称评审通过人员名单进行公示。 

  经江门市农业农村专业人才中级职称评委会评审,鹤山市74人通过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其中工程师38人(茶叶专业19人、烹饪专业19人),助理工程师25人(茶叶专业11人、马铃薯专业1人、马冈鹅专业1人、烹饪专业5人、家政专业7人),技术员11人(新会陈皮专业2人、茶叶专业6人、烹饪专业1人、家政专业2人),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动能。

图片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到鹤山市茶叶协会举办乡村工匠申请工作宣讲报告会
  乡村工匠职称评审涵盖农业各个专业板块,包括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等,让职业农民评上职称,可切实增强农民职业自豪感、获得感,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的潜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自江门市启动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为促进我市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工作顺利进行,鹤山市农业农村局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引导农村农业专业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并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确保材料真实准确。

  今年6月,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到鹤山市茶叶协会举办乡村工匠申请工作宣讲报告会,现场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审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吸引了40多名茶产业从业人员参加。

  乡村工匠工程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有力举措。鹤山市结合本土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实际和农业农村专业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推动农村实用人才与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评价工作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快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创新活力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为鹤山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强化职称评审,壮大人才队伍。按照《江门市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审暂行办法》及《江门市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鹤山市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及“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工作,2019年以来通过评审取得农村实用人才职称48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74位活跃在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在2021年乡村工匠职称评审中脱颖而出。

  二是强化人才评选,营造良好氛围。鹤山市注重把人才工作与评选先进、职称评聘、年度考核、农技推广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学习典型、宣传典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鹤山市的李琰先后获评农业农村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及“江门市二级高层次人才”,姚红英、王克虎、周子权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姚红英荣获“广东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