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天快评:对校外学生安全要加强管理,不能内外有别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暑假,本是孩子们开心的时刻。但也是孩子们安全的真空期。近日媒体频频报道,广东佛山南海、深圳光明区和大梅沙、广州从化等地接连发生多起学生溺亡事件,令人揪心。进入暑假,学生的校外安全形势骤然严峻起来。

  一名学生的安全,关联着千万家庭的幸福指数,也反映出全社会对未成年教育的重视程度。频发的学生校外安全事故,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虽然事故往往由多种因素造成,但无论是学校、社会还是监护人,都应履职尽责,共同为学生的安全编织起一张牢不可破的“安全网”。为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教育部在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校内外全面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日前,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教育部门关于学生假期校外安全管理情况汇报,对校外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我们要把校外与校内安全管理摆上同一高度,加强排查,杜绝隐患,是对学生生命安全负责最重要、最基本的保障。

  安全管理是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实,无论是从政府层面、学校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非常重视学生安全。但学生安全管理也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重校内安全轻校外安全,重安全宣传轻安全措施,重安全责任签订轻安全教育。对于溺水、交通、性侵、网络、坠亡、暴力、欺凌、诈骗、用气用火安全等高发多发的安全事故,单亲、留守、外来工、家庭变故、家境贫困、学习困难、情感困惑、特异体质等特殊学生家庭,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能重点关注、及时提醒和心理疏导,并要求家长在告知书上签字,但欠缺一些有效直观的安全教育,很少能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入脑入心的安全教育。

  从家长的角度看,学校要改变校外学生安全责任高举轻放、安全管理转移责任的观念。放假之后,学校也会同家长签订一份责任书,或者发放一份安全管理公开信,告知家长的安全责任。说实话,这些责任书、公开信安全管理措施不可谓不具体,但收到的效果却不理想。原因是家长、学生的签名不能成为学校完成校外安全防范教育任务的标志。这种以为只要有人接过了手中责任就完成了任务的想法,并不是有效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方式。学校要在校外安全管理中更加主动承担起主要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弥补家庭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的短板,真正发挥安全教育的主导作用,建立起切实完备的校园安全责任落实机制,不能等到事故发生才进行责任追究,而应建立事前防范机制,以事后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学校还要督促家长承担起监护人主体责任,落实家庭共育共管理职责。学生在学习阶段,缺少与行为能力相匹配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应履行监护人的责任,帮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但现实生活中,往往由于家长缺乏安全意识和常识,导致了悲剧发生。学校应针对家长粗心大意、缺乏常识、责任心不强等,开好家长会,加强对家长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教育。如最近山东青岛、广东阳江都发生了一起家长在高温天把幼童反锁在车内的新闻,这是由于孩子妈妈下车时忘拔钥匙,车门自动落锁所致。无论是家长“大头虾”还是“矇查查”,最终都是由于安全意识不强所致。希望学校多播放一些直观的安全宣传教育片(如“学习强国”中的安全常识视频),让家长们多加学习,就能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学生的安全管理,是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学生校园内外的安全,学校、家长和全社会无论怎样重视、怎样落实都不过分。愿“安全重于泰山”“一切为了孩子”,不能光体现在口号上标语里,而更应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在工作细节中,确保广大学生拥有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