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先锋系列 | 源孔云:致力为群众打造医疗绿色通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源孔云参加工作近四十年来,历经龙口镇、双合镇和外经贸、安全监管、卫生健康等基层政府及市直部门领导岗位,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工作,尤其是在市卫生健康局任职期间,呕心沥血,冲锋在前,为抗击新冠疫情以及为群众打造一条医疗绿色通道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勇当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者

图片

  源孔云担任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两年多时间里,带领全局人员探索建立了江门市第一个县域医共体,第一个实现法定代表人统一的县区。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等六方面统一管理,实现“医共体”内诊疗信息互通共享、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搭建了临床数据中心、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等远程会诊中心;建立完善了双向转诊平台、县域电子病历系统。

  “医共体”破解了我市医疗卫生体制、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对外医疗合作等的诸多难题,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鹤山市也因此获得了2020度江门市医共体考核第一名。

  “源局长来到卫健局以后,重点做了几件事,一是化解基层历史债务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推行医共体建设运行, 另外一个就是在疫情期间,带领我们广大医务人员, 开展疫情防控,这几项工作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鹤山市卫健局财务股股长 李金稳

  ■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敢当疫情防控的先锋者

  源孔云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两年来,该局组织医疗团队为群众公共卫生提供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妇女儿童疾病筛查面不断扩大,完善了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筑牢乡村医生队伍基层网底,实现国家、省卫生镇(城市)全覆盖。

图片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源孔云为首的“卫健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全员防控培训,及时采购统筹调拨应急物资、应急药品,在江门市第一个清空医院用作留观病区,果断暂停雅瑶镇卫生院诊疗、住院业务,调整为隔离收治后备医院,在江门市第一个设置隔离场所承担三区四市密切接触者隔离任务,用四天时间征用并修复荒废两年多的某酒店用作集中隔离区,仅用三个小时组建江门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驰骋武汉。

  源孔云还出色完成了江门市唯一承担省直援鄂医疗队1000多人和国家支援香港医疗队166人的隔离任务。

  在源孔云的模范带头下,“我是党员,我先上”已成为全市医务工作者的标杆,为鹤山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这一年多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源孔云局长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督促我们做好病人的诊疗,做好疫情的防控,做好院感的防护。”

——鹤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潘广伟

  ■ 苦干实干、勇担重任,争当医疗卫生事业开拓者

  源孔云坚持疫情防控与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相统筹相推进。为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源孔云主动带队与省直三甲医院洽谈合作,推动实施“总院建专科,分院创特色”战略和“专科+人才引进”的重点专科平台建设,分别与中山二院、中山五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省知名三甲医院进行深度合作,使我市在心血管、肿瘤、肝胆、泌尿等13个临床专科上取得了新突破,胸痛手术、单孔胸腔镜手术、胸腔镜技术精准治疗早期肺癌、俯卧位通气治疗等一系列以往无法进行的新技术新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大幅提升。

图片

中山五院帮扶专家张永裕博士与鹤山市人民医院医生们联合教学查房

  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在桃源分院设立的慢性病专科建设,在雅瑶分院打造臭氧治疗中心;市中医院“医共体”在双合分院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建立了镇、市、省三级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绿色医疗通道”。

  “我们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群众不再需要去上级医院扎堆看病。我们建立了一个由镇到市到省的分级诊疗机制,相互转诊,为群众打造一条医疗绿色通道。”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源孔云

  ■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争当共产党员的模范者

  源孔云长年持之以恒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以自身的行为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改革创新的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牢记党的宗旨,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市卫生健康局的工作关系到全市五十多万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群众在医疗方面希望我们做些什么,我们需要了解群众所想。”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源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