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加强保护和利用,讲好鹤山红色故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龙口镇在位于青文村的世昌温公祠启动布展工作,展示地方红色文化。

世昌温公祠是中共鹤山县特别支部、中共鹤山县西北区工委旧址。 温志宏 摄

  近日,鹤山市龙口镇在位于青文村的世昌温公祠启动布展工作,重点展示龙口红色历史文化,未来,世昌温公祠将成为龙口镇乃至鹤山市的又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遗址、红色故事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承载着一个个闪光的历史记忆,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传播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雅瑶宋氏大宗祠、址山镇张怀楼、宅梧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近年来,鹤山市大力保护革命文物和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成效显著。

  世昌温公祠青砖灰瓦,是一座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据了解,世昌温公祠是中共鹤山县特别支部、中共鹤山县西北区工委旧址,也是中共鹤山县委机关驻地。

  1938年12月,中共西南特委决定建立中共鹤山县特别支部(简称,中共鹤山特支),驻世昌温公祠。中共鹤山特支的建立,标志着鹤山重建了党组织,鹤山长达10年的革命低潮宣告结束,鹤山人民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运动。

  1940年7月,为加强对鹤山北半部党组织的领导,中共新鹤县工委撤销中共鹤山特支,成立中共鹤山县西北区工委。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鹤山特支、中共鹤山县西北区工委在世昌温公祠领导鹤山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奋力夺取鹤山抗日游击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世昌温公祠是一座有温度有故事的祠堂,共产党人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火种。它与鹤山人民血脉相连,见证了共产党人的美好初心。”龙口镇党委委员林成说。

  林成表示,革命老区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我们应永远铭记、永远珍惜,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奋进力量”。

  龙口镇就是一个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据悉,为加强对党史、军史、老区革命史的挖掘和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龙口镇将以世昌温公祠为阵地,以时间为脉络,展示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龙口的红色革命故事,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接下来,龙口镇将充分挖掘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加大革命遗址保护力度

  位于鹤山市宅梧镇靖村的余氏大宗祠,是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其门口上方悬挂了刻有原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政治部主任、广东省原省长刘田夫所题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木匾。

  2009年,在省、江门市和鹤山市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宅梧镇筹集资金,共投入280多万元,重建余氏大宗祠,并建成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展览馆。该展览馆于2014年6月正式开馆。

  2019年,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宅梧镇投入220多万元,对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保护和利用,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并组建了一支红色革命历史讲解队伍。

  如今,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已成为省、江门和鹤山市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接受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

  近期以来,由退休党员干部温伟强担任主讲的电台栏目——《强哥讲故事》火遍鹤山。6月17日,在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记者遇到了正在录节目的温伟强。

  温伟强告诉记者:“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是抗日战争时期,经党中央批准,在粤中地区建立的一支党领导的抗日人民武装。抗日战争时期的粤中区,是广东党组织发展华南敌后游击战争的战略区域之一。”

  温伟强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把鹤山党史、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