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龙口镇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关于龙口镇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龙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镇人大会议作龙口镇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

  今年以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镇财政部门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总体来看,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2021年上半年我镇可支配财力收入为8441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9.4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03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为34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预算44.50%,其中,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税收收入32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4.86%;非税收入17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14%。

  2.2021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04万元,预算执行完成49.4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82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45万元;

  (3)教育支出2247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5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1217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310万元;

  (8)农林水支出413万元;

  (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9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96万元;

  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37万元,支出合计844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2021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17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26.8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66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07万元。

  2.2021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3170万元,预算执行完成

  126.8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3140万元;

  上述数据为预算执行情况汇总,最终数据以上级财政部门核准数据为准。

  2021年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和成效

  2021年上半年,我们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理财,积极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监督,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保障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收入征管,深入挖潜增收

  积极联系税务部门,及时掌握各项税收征收情况,努力挖潜增收,加强纳税评估、重点税源监控,及时清理欠税,堵塞漏洞。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扩容提质,力争尽早形成新税源,带动财政增收。切实做好非税缴税入库工作,积极盘活国有资源资产,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和操作程序,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以项目建设为引擎,保障重点工作支出

  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教育民生事业发展稳定。

  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2247万元。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放城乡低保、优抚、救助等资金1465万元,进一步保障底线民生支出。

  三是改善民生基础建设,投入150万元整治“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源四堡水库环境问题。

  四是维护社会稳定,公安、综治维稳共投入145万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加强财政管理改革,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一是将“数字财政”作为新一轮财政改革的切入点,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和规范财经秩序。

  二是督促各职能部门抓紧项目进度,及时跟进专项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保证资金专款专用。

  三是规范政府采购工作,采用智慧云采购平台,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



  附件:鹤山市龙口镇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