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万和村:党建引领 助力和美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露营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享受旷野的生活方式,在鹤城镇三堡河万和村河道两岸,越来越多帐篷星星点点散布在草坪上。寻一处别致景色,品一壶清茶,得半日清闲。在三堡河万和段,溪水从林间缓缓流淌,水清澈见底,凉凉的,柔柔的,游客们置身于自然山水之中,参与到搭建帐篷、围炉煮茶、摸鱼戏水等过程,体验慢生活,感受软时光。

  鹤城镇万和村以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抢抓“露营经济”新机遇,将建设农旅两旺、村水相依、水景相融、人水相亲的水美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基层治理为抓手,以水经济发展为杠杆的“山水万和”发展之路。今年,万和村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以党建引领,筑牢攻坚堡垒

  万和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将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一是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万和现有村干部6名,平均年龄39岁,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干部年轻化、素质高,给乡村发展和基层治理注入了新动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以来发展党员2名,有入党积极分子9名。着重提高村民小组长的“红色配比”,村民小组长中党员比例达1/3。二是党员干部彰显担当。万和村山泉水资源丰富,辖区有历史建筑文物“合水桥”,在古驿道彩虹岭、三堡龙王庙、均田村、铁合村等地有多处消暑天然场所,近年来,到万和村游玩的旅客不断增加。为助力万和发展文旅经济,打造宜居宜游和美乡村,万和村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自愿放弃休息时间,在节假日轮班值守,在人流集中区域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旅游咨询、应急处置等服务,使游客游玩更舒适、有温度。三是宣传阵地遍地开花。万和村把加强党建宣传阵地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投入约6万,在村中建设党建宣传栏、宣传墙画、荣誉墙、党校楼梯间、党建小品园等,着力打造布局规范、整洁美观、内容丰富的宣传新阵地,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田间地头,让村民、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以模式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万和党总支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镇村国土空间集成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工作,以“资产包整治单元”新模式,盘活闲置用地,整合土地资源,提高经济效益,激活各自然村发展内生动力,发动全员参与到“百千万工程”建设中。在万和松新村、铁合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由村两委干部和直联组摸排调查宅基地基本信息,积极对接国开行项目,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初稿。统筹万和均田村49亩农用地进行招商引资,丰富农村产业布局,于6月份成功流转出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年。盘活新村排村闲置园地,新建12亩停车场,在夏天旅游旺季时方便游客停车的同时,减少因停车导致的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持续开展村容村貌美化工作,通过自筹资金和农业支持资金,投入53万元对铁合村开展1700平方村道硬底化;配合住建部门修复文物“合水桥”;投入0.7万元在长约300米的河道两岸种植簕杜鹃,以高质量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水美乡村,绘就振兴图景

  万和村以水美乡村建设为支点,结合鹤山“千里步道”项目,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科学统筹资源,加强上下游联动,将万和村打造成为滨河高质量示范带重要节点。投入约10万元,盘活党群服务中心闲置仓库建成途人暖心屋,为周边群众及游客提供旅游指南、应急救护、休闲阅读以及鹤城特产销售等服务,不断充实丰富服务内涵,逐步打造村级乡村振兴体验馆。投入约2万元,新建约224平方米的松新村停车场、15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进一步提升游客承载力、便捷群众出行。以“露营经济”为契机,串联三堡河沿岸五星村“网红打卡点”、坪山绿道等文旅资源,结合“山水万和”主题簇群,积极打造“千里步道”社区入口,吸引精品民宿、亲子露营、特色餐饮等项目落地,擦亮万和乡村旅游名片,以好山好水好资源点燃万和和美乡村建设新引擎。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展望未来,鹤城镇万和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活化利用资源,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环境保护与文旅建设,探索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绘就“以水美村、以水兴业、以水富民”的万和新图景。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