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残联党支部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让特殊儿童家长自由呼吸一小时”主题党日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有一群老师,每天在教室或走廊来回跑动;有几位家长,总是坐在孩子身后;有几名儿童,行为不受控制,大吵大闹......。这些是鹤山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的真实情景,为让全体党员更好地体验特殊儿童康复教育老师和家长的辛勤付出,关心关爱我市残疾儿童健康成长。近日,鹤山市残联党支部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阳光护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创建,在市特殊儿童教育中心举办“立足岗位作贡献——让特殊儿童家长自由呼吸一小时”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志愿者以儿童家长的角色陪伴孩子参加康复训练,让家长从长期照顾孩子的疲累中可以短暂抽身,获得“喘息”时间,为爱接力,共同守护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已处理1702345184655微信图片_20231211190012.jpg

  党员关爱特殊儿童

  每名党员认真聆听老师、家长对每名特殊儿童的介绍,掌握孤独症、脑瘫及融合教育的概念,了解这群特殊儿童的特点,在沟通和接触中要注意的事项,让“党员家长”提前熟悉“自家孩子”的情况。

  康复训练课开始了,有的儿童由于多动症,难以安静,冲动任性,“党员家长”追着孩子满课室跑,累得汗流浃背;有的儿童由于语言发育迟缓,不会张口说话,“党员家长”在对牛弹琴,束手无策;有的儿童由于行为障碍,一会流鼻涕,一会尿裤子,一会大声啼哭,突然小拳头迎面而来,“党员家长”手忙脚乱,冒出一身热汗.......面对这群特殊又可爱的孩子们,“党员家长”全程耐心细致地按照老师的指引陪伴孩子们接受康复训练和开展互动交流,孩子们也慢慢地从拒绝到依赖身旁的“父母”。

  党员畅谈活动体会

  党员志愿者小李说:今天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我们的党员有的刚参加工作,有的已为人父母……但通过参加体验活动,与孩子们的短暂接触,深切感受到特殊儿童家长的不容易,特殊教育老师的艰辛,希望全社会更加重视、理解、关心、支持特殊儿童康复教育工作。我是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用心用情用爱去成就“春天的事业”。

已处理1702345184656微信图片_20231211190023.jpg

  党员志愿者小陈说: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接触到这群特殊儿童,看到孤独症的孩子存在行为障碍,对指令要求充耳不闻,让我意识到残疾预防的重要性,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早期筛查、康复矫治和早期干预。

  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市残联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康复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的服务宗旨,深度体验家长的期盼,明确提升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服务质量的重要性,抓紧抓实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黄金期”,摸清残疾儿童情况,“量体裁衣”式为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康复教育服务,为残疾儿童家长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家庭康复质量,推动残健共融结对服务,走进普通幼儿园进行融合教育,帮助更多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和认同感,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不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