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检验的是工作责任心、设计水平和管理能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30日,鹤山市召开绿美生态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县镇村绿化实施方案,部署推进2024年绿美鹤山生态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刘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刘志刚强调,绿美鹤山生态建设是生态上的好事、民生上的实事,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一要造声势、有动作、见效果。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声势,把全民参与绿化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握植树造林黄金期,迅速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明年高质量完成种植任务,展现鹤山城乡绿美实景。二要集中资源树典型。推进绿美鹤山生态建设检验的是抓工作落实的责任心、专业人员的设计水平以及政府部门的管理能力。要提前谋划整体统筹,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城市地标、交通主干道、高速出入口、景区景点、工业园区等重要点位,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科学规划,打造好市文化中心等一批绿化典型,示范带动推进城乡一体绿美提升。三要加快工作进度。科学合理完善绿化设计方案,因应树种的生长规律和绿化植树工作的特点,注意打好“提前量”,争取清明节前后完成有关种植目标任务,确保树种得活、长得好。四要坚持绿化与保护并重。既要“增绿”,也要“护绿”,加强古树名木等各类存量绿化的保护管理,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江门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擅自迁移、修剪古树名木等行为依法追究责任,保护好生态廊道和绿化景观,让全市乡镇村庄各美其美,共建共享绿美鹤山。

  张华景要求,要做好准备,迅速行动起来,对照规划逐一落实绿化工作。一要科学精准选择树种,坚持“三不三种”,突出实用适用和耐活易管,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选择适合鹤山的树种。二要注重提升和改善圩镇街道、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的绿化水平,在巩固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加强“补植”,展现绿化成效。三要增强行政村、自然村主动参与绿美鹤山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压实基层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驻村工作组的协助下扎实推进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展现绿美鹤山生态建设带来的前后变化。五要聚焦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完善绿化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地补植树种,发挥树种间的协调搭配效应,推进绿化质量和生态效益有效提升。

  会上,鹤山市领导陈文光、李志、陈文、李海权对绿美鹤山生态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沙坪街道、雅瑶镇、桃源镇汇报了2024年绿美鹤山生态建设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