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11月17日,位于鹤山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鹤城检察室的鹤山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基地的建立是鹤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青少年法治教育根基,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确立“稳”的基调,打牢“实”的基础,同时也是鹤山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图片

  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东晖,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鹤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士元,鹤山市副市长谭晓滨以及鹤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图片

  揭牌仪式后,参加人员一同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深入了解基地通过VR模拟体验装置、知识问答系统、视听电子屏等各类设施和图文向青少年提供的综合性、情景化、沉浸式法治教育。

  鹤山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市妇联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力共建。基地位于鹤山市270国道附近的鹤城检察室内,交通便利,能有效辐射城区和山区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需求。基地的综合展览厅部分,既包括了与少年儿童利益息息相关的“预防学生欺凌”“预防性侵”“家庭教育”等内容,还有体感游戏、多媒体展示、机器人讲解等多种互动元素,孩子们可以在动静相济的浓厚氛围中学习到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法治知识;而在专题展览厅,则是今年鹤山市中小学生法治绘画比赛优秀作品展览,一幅幅富有想象力的生动画作是深种在孩子们心中的法治种子;在三楼法治教育大讲堂,孩子们可以穿上“法官袍”“检察制服”在这里举行一场模拟法庭。

  活动结束后,参加人员就更好发挥基地作用以及更好落实对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进行交流。

图片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未成年保护工作涉及面广、意义重大,鹤山各级各部门全力打造安全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保护织网筑屏。要聚焦新形势下未成年人领域社会治理,多措并举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加强检察力量与学校、教育部门、社会力量等多方联系,协助学校开展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安全管理、依法治理。要坚持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学校保护,深化检校合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注入新的动能。

  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东晖表示,鹤山市检察院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新平台建设为起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将该基地作为辐射城区和山区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站”,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关乎未成年人健康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做得更实,携手各方共绘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