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古劳镇双桥村:以文旅激活新势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古劳镇积极推进“百企兴百村”行动,更广泛地凝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以提升乡村风貌为抓手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力争实现“企业得发展、乡村得振兴、群众得实惠”。

  “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是继春节后的一个长假期,古劳水乡旅游区人气火爆,同时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来到双桥村参观游玩,周边的饭店、民宿生意也不错,为村里增添了不少生机,也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双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巧仪说。

  深化党建引领 推动“百企兴百村”

  今年以来,古劳镇重点打造华侨城—雅图仕党委党校—古劳村—梁赞故居—咏春传承道示范段这一看得见风景、学得到文化、品得到美食的水乡“千里步道”。

  华侨城古劳水乡作为千里步道的其中一站,自开业以来,先后荣获“广东省级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美誉。

  古劳镇党委着力探索村企合作共建模式,促成华侨城党支部与双桥村党总支通过党建结对的形式,推动“百企兴百村”项目落地见效,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方式,共同改善周边人居环境,带动民宿、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旅游等乡村资源加快发展,打造水乡全域旅游新格局,实现共建共赢。

  目前,古劳镇涌现了公度书院和火船岛玻璃屋等文旅项目,在双桥横海村打造了汇合水景观和古典建筑为一体的书法艺术园林——中国侨都书法岛,并成功举办“循本固真• 点亮乡村”第三届中国书法文化传承高峰论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文化+培训”等乡村文化产业,推进书画实践教学基地、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全面开花。

  提升乡村风貌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现在我们双桥村在珠三角来讲也是小有名气的,村口经常有旅游大巴停放,周边市区的游客也来双桥村游玩打卡,镇党委、镇政府都投入了很多资金不断改善乡村环境,例如双桥圩……”村民黄女士说。

  圩镇道路两旁的商铺外立面统一采用岭南风格设计,并结合当地水乡特色,塑造了清新明快的建筑形象,商店招牌更是独具水乡风情,虽未深入村内,但已让人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据了解,古劳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及美丽圩镇建设,对双桥圩风貌进行整体提升,通过以“支部领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扎实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水乡,累计投入超1000万元改善乡村环境,完成辖区33条自然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同时,积极推进河涌清淤、鱼塘尾水整治,持续改善水质,发展绿色养殖业,成功创建江门首个省级湿地公园——古劳水乡省级湿地公园。如今的双桥,鹭鸟翩翩起舞,渔舟唱晚,获得村民称赞,游客点赞,吸引越来越多人前往。

  推动文旅融合 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

  在双桥村的乡道上,我们可以见到这里的鱼塘与村落就像一块块拼图拼接在一起,“产业活、集体强、村民富”正是双桥村的生动体现。

  结合文旅项目用地需求情况,鹤山市古劳镇双桥村经济联合社与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古劳水乡鱼塘及土地租赁合同》,将643亩耕地和鱼塘发展适度规模的鱼耕农旅项目,通过股份整合、流转合作方式盘活“死资产”,提高留用地、鱼塘耕地经济效益,破解耕地丢荒和碎片化问题。

  项目落地前,村小组各自出租鱼塘的租金平均约每亩1650元/年,现在连片打包以股份经济合作社名义与华侨城合作后,以保底3500元每亩每年加以每三年5%的比例递增租金的合作方式,年收益翻了一番,不仅提高鱼塘耕地经济效益,还能让双桥村村民就近就业。

  接下来,古劳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有效开展乡村建设,加强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为鹤山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古劳力量。


鹤山先锋、古劳镇(通讯员:吕焕君)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