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喜获2023年“绿美广东竞风华”江门赛区二等奖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0月10日,2023年“绿美广东竞风华”江门赛区开赛,江门七个县(市、区)第一林长、林长同台竞赛,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林长张华景代表鹤山参赛。比赛通过现场比拼得分,综合“县区林长话绿美”短视频基础分、网络人气投票得分、分享好经验好做法等,展示江门各地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显著成果。鹤山市在此次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图片

  近年来,鹤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绿美鹤山”行动,打造昆仑山以西“生态屏障”,建设近悦远来的岭南水乡之城。

  鹤山“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生态格局造就了类型丰富的森林资源,全市森林总面积5.6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2.49%,获全国绿化百佳县(市)和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称号。

  今年鹤山市共投入各类资金3.5亿元,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抓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推进沈海高速、江肇高速沿线和重要水源地重点区域林分优化提升2.25万亩,全年植树135万株。因地制宜发展“林茶”“林果”“林药”等林下经济,目前已完成种植红茶、油茶、坚果等特色经济林超5000亩。

  二是抓城乡绿美协同推进。在10个镇(街)新建绿化景观路、休闲绿地、庭院绿化示范点、生态风景林各1处,在全市打造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8条,让“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鹤山市民生活的新常态。

  三是抓自然保护地管护提质。重点推进广东四堡省级森林公园创建以及大雁山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的建设,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定桩立界工作。

  四是抓绿色通道品质优化。学习“环浙步道”,将鹤山既有的岭南古驿道、绿道、碧道、四好农村路、森林防火路等串联成线,打造主线长约291公里、支线长约350公里的鹤山“千里步道”,发现和重塑乡村空间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五是抓古树名木修葺养护。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前人留下的瑰宝,鹤山现有古树名木293株,像共和镇就有一株树龄约650年的一级古樟树,还有红锥古树群、超500年的永乐古樟等一批珍贵资源。鹤山将倍加珍惜和爱护这些古树名木,做好修葺养护工作,让它们继续陪伴一代又一代的鹤山人。

  六是抓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前期鹤山开展了网上“全民票选行道树”活动,选出了细叶榄仁、大腹木棉、宫粉紫荆等鹤山市民喜闻乐见的行道树种,鹤山市还将建设鹤城五星村等一批“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基地,为市民群众义务植树提供便捷服务。目前,鹤山正在全力推进绿美鹤山建设,打造一个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鹤山样板。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