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三突出”优化公交出行模式 便民服务显成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便捷、畅通的出行体系,是人们就业、择居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我市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创新、精准、普惠”优化公交出行模式。营顶公交候车亭的建成使用、594路公交(宅梧至云独)线路至云益村的延伸,鹤山工业城至新华城、鹤山工业城至江门汇悦城公交线路的开通,持续促进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一体化,统筹推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

  一是突出“创新”,结合民俗打造特色公交。交通运输局、宅梧镇府及公交企业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群众出行需求,就客源、出行路线、发班时间等具体情况广泛征求意见,探索制定可行性方案。基于宅梧镇云益村客源稀少、车辆运营成本较大的情况,创造性提出结合当地民俗“圩日出行”的公交线路延伸方案,594公交线逢圩日延伸运行至云益,既满足当地群众逢圩出行购物的生活需求,又节省公交车运营成本,优化公共交通资源配置。

IMG_20230309_150148.jpg

  二是突出“精准”,定制专门化的园区路线。公交定制服务根据乘客的需求定制线路,具备一站直达、线路灵活的优势,进一步缩短群众出行时间,打造快捷的便民生活圈。通过开通鹤山工业城至新华城、鹤山工业城至江门汇悦城2条公交线路,实现鹤山工业城与鹤山城区、蓬江区商圈的互联互通,高效服务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有效破解产业园区公共服务设施缺少的难题,优化我市投资营商环境。

mmexport1678239478873(2).jpg

  三是突出“普惠”,提供优质惠企便民服务。在各镇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乡村公交、园区公交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连接城市与农村的纽带作用,补充常规公交运营模式,进一步细化完善城乡公共交通网络。在满足当地群众、企业出行需求的同时,开辟公交企业新业务,切实帮助企业稳经营、促发展。同时,公交站点以点成线、公交线路以线促面推动沿路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商业综合体项目落地,激发经济新活力,实现惠企便民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