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鹤山民间河长赵德光获评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4日,记者从江门鹤山市获悉,近日,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了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曾获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的鹤山市赵德光光荣上榜,获评全国“最美河湖卫士”,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荣誉的人选。诗人麦和幸为他赋诗一首《全国“最美河湖卫士”赵德光》:“众口褒扬尽好评,河湖卫士久闻名。巡查碧水忙深夜,守护文明起五更。身外任凭风或雨,眼中只有浊和清。今生无悔鱼儿约,破浪轻舟再出征。”

  

  全国“最美河湖卫士”赵德光在开展巡河工作

  据介绍,赵德光原是鹤山一名苗木场老板,2017年受聘成为鹤山市桃源河“民间河长”,从此,他踏上了艰辛而光荣的治水之路。5年来,他自学了污水处理师的课程,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河湖管护课程培训,向深圳、东莞、宁波等各地行家请教,考取了污水处理工程师五级资质,从治水“小白”成长为河水治理“绿精灵”。为了更专业地检测桃源河的水质,他陆续投入20万元购入了专业的水质检测仪,化学检测设备等,并在14公里长的桃源河河道周边安装了摄像头,熟练地操纵无人机巡河,开创了鹤山民间河长治水的先河。最近,他还创新使用底栖动物监测方法评价河道水质,这种生物监测的方法能够有效地与常用的化学检测手段形成互补。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在桃源河滨公园设立了民间河长工作室,义务为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宣传保护河流、爱护环境的知识。

  

  赵德光使用无人机巡河

  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被提到更高的高度,赵德光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 “自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亲眼看到包括桃源河在内的河湖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全国各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种质的变化,坚定了我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他对环境保护的热爱、坚持和付出,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自愿加入“民间河长”的行列。

  微信图片_20221104172032.jpg

  诗作《全国“最美河湖卫士”赵德光》,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