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鹤山:为基层治理“强筋健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文、图/陈卓栋 彭纪宁 谭耀广 朱强 麦和幸

今年9月初,江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江门鹤山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迅速“入格”,在基层筑起红色健康“屏障”。

这一幕,体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效。据了解,近年来,鹤山市着力推动治理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激活基层治理能量,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夯实了基础。

《羊城晚报》2022年9月30日A特10版报道

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据了解,近年来,鹤山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级市建设为契机,通过探索完善运行机制、扎实开展小区和物业党建等措施,不断深化全国示范点建设,持续擦亮城市党建品牌,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鹤山市持续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级市建设,先后出台37项制度文件,构建起“1+5+N”制度体系,建立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五级运转体系,牵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高效运转。

鹤山党员干部就地下沉基层战“疫”

同时,鹤山市全面推进“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全市成立了248个小区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并大力强化物业党建联建,扎实推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同联动,常态化开展各项党群活动,及时化解公共阳台使用权、宠物叫声扰民、物业管理费收缴等矛盾纠纷,受到了业主的拥护和物业公司的信赖。

多举措强化网格力量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直接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据了解,鹤山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共划分338个网格,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

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配齐专职人员队伍,通过内部挖潜、招聘等方式配备409名专职网格员,做到定岗定责,深入一线专职做好网格巡逻、初步处理等工作,真正把网格化管理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

此外,鹤山市创新推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网格“下沉日”制度,形成全市党员干部挂钩网格楼栋情况一览表,明确要求2391名市直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网格4146个楼栋片区,原则上每周不少于半天,积极参与驻地中心任务、区域化党建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网格力量。

与此同时,鹤山市用数字化赋能基层网格化治理,启动鹤山网格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多种应用,构建“一网协同”事件处置平台,实现网格员“一个账号登录、一个中台推送事件、一个流程跟进到底”,提升了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建设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队伍

在鹤山,社区专职工作者人员队伍的建设一直走在前列。

据介绍,早在2020年,鹤山就走在前列出台县级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当地聚焦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管用”全过程,探索实施社区专职工作者职务、职级并行,并从评先推优、招录提拔干部、提升工资等多维度进行职业激励,既做到待遇留人,又打破职业晋升的天花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人员的综合能力。

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把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县(市)、镇(街)两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畅通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晋升渠道;为社区干部缴纳“五险一金”,建立薪级工资、岗位级别工资和绩效工资(津补贴)组成的薪酬体系,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与四年前相比,社区专职工作者数量增长1.5倍,人均月收入增长3倍,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高达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