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机相关环节检查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加油机计量监管工作,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营造“诚信经营、准确计量”的市场计量环境,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加油机相关环节检查行动。

       在检查行动中,监管人员通过网络检查和实地督查两种检查形式,以年内申报维修五次以上、加油机防作弊系统较低(V2012之前)以及使用年限较长、有计量违法记录、消费者投诉举报记录和媒体曝光记录、尚未做出诚信计量公开自我承诺的加油站为检查重点对象,重点检查加油机维修环节、强制检定环节是否合规;是否建立并有效运行“检、管、修、查”四分离的加油机计量监管新模式;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外观及强检合格标志是否符合要求;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是否存在使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加油站是否依法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和必备的计量检测(校准)装置,是否开展加油机日常自校工作;是否建立实时监控加油机计量性能准确性的有效运行机制,切实履行计量主体责任。

       同时,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积极向加油站负责人宣传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加油站及时升级最新加油机芯片版本,维修加油机前必须登录广东省强制检定工作管理平台进行维修备案,确保加油机量值的准确可靠,提升企业的诚信经营意识。此次行动中共出动检查人员46人次,检查加油站25家,加油枪165支,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相关加油站立行立改,切实做到守法诚信经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严厉打击加油机相关环节计量违法行为。同时,督促各加油站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促进其提升加油机计量管理水平,增强诚信经营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