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三聚焦”开展湿粉产品专项整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加强湿粉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销售行为,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聚焦”开展湿粉产品专项整治,杜绝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已编辑图片

       一、示范创建,聚焦转型升级。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对鹤山市7家湿粉生产加工单位开展约谈,5家单位签订了《贯彻实施<湿米粉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承诺书》,2家计划不再从事湿粉产品生产经营的小作坊主动注销了《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二是严格执行新规范。对湿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符合《湿米粉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的要求,是否存在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违法行为。对不符合新卫生规范的生产加工单位,要求其主动停产并升级改造,直至重新通过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才能复产。三是引导转型升级。对全部湿粉生产加工单位进行升级前的初步评估,对于预估有条件升级达到要求的鹤山市佰晟食品厂,积极介入指导进行升级改造,目前该厂已通过省市场监管局核查,成为鹤山市首家通过省局重新许可核查的湿粉生产企业。

       二、智慧监管,聚焦问题整改。一是借助邑餐食安app、江门市行政信息执法平台监督子系统平台,对全市39家湿粉类产品销售者的全面检查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和无纸化,检查任务完成率100%。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经营者实际经营许可情况、上游供货商许可证、小作坊登记证明、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标签标识要素清晰完整度、贮存销售品控机制。二是建立管理台账,构建常态化监管机制。每月定期在邑餐食安app发布专项行动任务,组织各所在全市范围开展湿粉统一查工作,督促湿粉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现场指导全市25家农贸市场内的湿粉经营单位查验湿米粉质量、整改销售场所和设施、规范产品标签标识等,多方面指导和规范销售经营。

       我局执法人员检查湿米粉经营情况3.jpg三、优化培训,聚焦成果巩固。一方面,组织召开培训会议,通报前期实地检查中发现的产品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销售贮存条件未达标等共性问题并派发了湿米粉类产品生产经营风险告知书39份,从严格准入许可、关注经营条件、落实进货查验、规范销售标签、规范过期产品处置销毁五个重点内容展开培训;另一方面,开展“一监到底”查食安湿粉专场网络直播执法活动,通过网络曝光湿粉经营环节堵点难点问题,将普法宣传与温馨提示融入直播中,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直播观看人数达3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