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织密食品防护网,筑牢药品安全线——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紧盯群众关注度高食品药品、价格监管等重点领域,严守安全底线,织密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网,拉紧民生保障防线,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抓紧三个环节,织密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抓紧监督检查环节,开展餐饮经营单位、校园食堂、流通、生产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一方面,利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9月已对全市15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托管机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另一方面,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食品流通、餐饮、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节前共检查食品流通单位1066家次,餐饮单位627家次,生产经营单位865家次,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食品经营者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对高风险食品的监管,开展湿粉统一查,约谈湿米粉类生产单位,对全市6家湿粉生产单位落实全覆盖检查。

       二是抓紧抽检快检环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节前专项监督抽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到现场进行监督,重点对月饼、茶叶、米、油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进行抽检,并加强对茶叶的农药残留、月饼的酸价、过氧化值、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重点项目的检测,共检测月饼62批次,其他应节食品72批次,12批次月饼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标签不符合规定。

       三是抓紧亮点环节,节前持续创新推进“你约我检”工作,通过线上宣传,线下科普等多形式向全市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社区居民推广“快检预约”微信小程序,今年活动开展至今,共检测食品产品3679批次,检出阳性产品32批次。推行“食安快线”云端培训,督促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利用软件参与培训与考核,提升餐饮服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及安全操作技能,目前已通过“食安快线”完成培训考核的餐饮单位935家;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全市餐饮店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提高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实现社会共治,目前我市163家餐饮单位接入“邑餐食安”。

加强三个专项,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开展疫苗专项检查,今年1月我局制定《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对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3家疫苗接种点和2个大型临时接种点等疫苗储运、配送、接种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覆盖率超过300%,全方位保障疫苗安全使用。开展日常专项检查,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和专项检查,深入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开展对退热类、咳嗽类、抗病毒类、抗生素类药品、医用口罩、红外线测温仪的监督检查,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抽检专项检查,9月我局组织对辖区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进行抽检,抽检产品主要为夏桑菊颗粒、众生丸、感冒灵颗粒、广东凉茶颗粒、复方黄芩片、复方穿心莲片等大众常用药品,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突出两个重点,拉紧民生保障防线

       一是加强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和检查。对节日消费量大的米、面、油、蔬菜、肉类等重点商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价格监测及巡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价格检查。以汽车客运站、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单位为检查对象,检查客运票价情况及各项优惠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对华侨城古劳水乡、大雁山旅游景区等景区门票价格检查及周边配套食品经营单位价格检查,要求各经营单位规范落实明码标价,倡导诚信经营。节前共计出动检查组12个,检查人员45人次,检查相关单位78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