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解读】关于2018年度江门市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解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8年以来,江门市审计局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全面履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18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特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审计局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马兴瑞省长关于审计工作要聚焦主业、精准审计的要求,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三个支撑”等重大任务落实,通过跟踪审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和与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履职不到位各项问题,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促进实现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2018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开展情况

江门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有关审计人员,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全市审计机关共投入审计人员166人次,抽查各类项目175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412个。重点关注了支持实体经济新十条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防控农合机构地方金融风险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政策落实情况等多个领域。

三、2018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个别市(区)、部门单位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

主要有:支持实体经济新十条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3个;防控农合机构地方金融风险方面的问题2个;“放管服”改革推进方面的问题3个;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3个;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3个。

对于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出具审计综合报告4份、整改建议函6份,督促相关市(区)、部门单位及时落实整改。经组织核查,2018年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14个突出问题中,有11个已完成整改,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四、2019年度开展跟踪审计工作的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审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5”工作举措,努力探索符合江门实际的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新路子,服务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发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在促进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江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保驾护航。

2019年上半年将重点审计以下内容:(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二)“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情况;(三)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四)各市(区)和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的成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