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全民防灾减灾 国资与你同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全国第14个“5.12”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和自救应急避险能力,营造防灾减灾浓厚安全氛围,市资产办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组织下属国有企业多种形式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同时针对5月11日-13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水天气,市国资系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快速反应,积极行动,织密织牢防汛网,做细做实防汛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一、广泛动员发动,落实组织保障

为切实保障防灾减灾工作有序进行,市资产办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订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清单。同时广泛动员和指导下属国有企业制定防灾减灾活动方案,加强协调配合, 明确职责分工, 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内容和形式上保证有针对性,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成效。

二、现场观摩灾害隐患,开展警示教育

为让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市资产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5月9日,市资产办组织下属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市瀚海水务公司现场观摩地质灾害隐患,予以警示作用。据了解,该司厂区北侧边坡陡峭,杂树丛生,发现有多处风化岩石跌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员工生命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目前,市瀚海水务公司已及时做了相关应急措施,并制定了整治方案报我办审批。一行人通过实地走访观看市瀚海水务公司边坡灾害情况,以及负责同志的现场讲解,切实体会到“灾害在我身边”的警示教育意义,决心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三、加大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一是组织观看鹤山市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5月9日晚上,我市邀请防灾减灾专家开展网络科普知识讲座。市资产办积极响应,及时落实,发动下属各国企员工进入直播间观看,并积极参与互动环节,共已组织员工110多人次观看。主动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有效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二是多渠道宣传防灾减灾知识。5月7日至13日期间,市资产办及下属各国有企业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通过户外电子滚动显示、张贴防灾减灾宣传海报、播放主题宣传片、向员工及租户发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线上和线下宣传,扩大宣传效应,营造浓厚防灾减灾社会氛围,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及能力。

四、落实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市资产办结合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以及5月11-13日防汛工作部署,举一反三,督促国有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主体责任,联合下属各国有企业成立检查小组,对管辖的“三危”场所,建筑工地、重点场所、区域风险点危险源等进行风险隐患排查、防汛备汛,提前排除风险点,准备好防汛物资,堵住漏洞短板。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五、加强防汛值班值守,抓好防汛抢险工作

市资产办督导下属各国有企业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制度,第一时间制定24小时防汛人员值班表,加强水库24小时巡查,连夜开闸泄洪;加强对存在安全风险的物业巡逻,落实加固防护、围蔽、强化警示;积极协助物业存在安全隐患的租户撤离和安置;及时对存在隐患的路灯设备进行抢修,防止因暴雨造成的漏电等安全隐患。全力以赴打好防汛“主动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国资担当。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