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三线齐下 雷霆督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任务紧迫,创文工作也任重道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以及将创文工作常态化部署的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结合创文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市国资系统扛起国企责任,充分发挥国企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勇担当、敢作为、严措施、抓实干、促成效,盯紧抓牢关键环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创文及安全生产雷霆督查行动,从严从快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工作有实效。

一、紧起来,提高站位再部署

7月份以来,市资产办及下属国资公司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创文和安全生产动员会议。逐级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高质量抓好创文迎检、严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做到抓重点、重点抓。

二、严起来,真抓实干筑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创文责任,市资产办成立了四个检查小组,7月29日起检查小组分批次采用明察暗访形式实地走访综合市场、文化中心、新航路小区、东升小区、宝安小区等地,认真检查是否落实疫情防控、环境卫生以及安全管理要求,听取负责人疫情防控、创文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督导其落实责任到人到岗。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一一记录在册,拍照取证,及时反馈企业,并要求限时落实整改,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下属各公司及岗位责任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同时,下属国资公司也严格执行落实我办工作要求,成立由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领导、物业专管员等组成的检查小组,先后前往自身管辖的国有资产物业对疫情防控、创文、安全生产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检查,实地督查各方面工作的执行情况。

检查发现,个别场所存在绿化环境清洁不到位、防疫措施执行不严、车辆乱停放、设施老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小组当场责令各单位压实主体责任,立即整改,以最大力度、最实措施将疫情防控、创文、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到各环节、全过程,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扎紧、扎牢安全防线。

三、动起来,堵塞漏洞补短板

检查组通过再次带队前往管辖的各物业、住宅小区,就疫情防控、创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国企物业严肃追责,指导、帮助、督促企业全力抓好工作。针对个别区域仍存在疫情防控工作执行不严、绿化环境清洁不到位、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检查小组强调,各管理单位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杜绝时紧时松的侥幸心理,要善于发现问题,对待问题决不能熟视无睹;要善于找差距,对待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及时有效地整改到位,补齐短板,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扛起来,坚定责任不动摇

按照防疫工作部署,下属市资产经营公司火速行动,积极发挥国资力量,在周末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行动在前,将防疫力量充实在所辖各物业小区、市综合市场等重点场所。在每一个岗点,落实“四必”要求,严格出入人员管控,加大提醒劝导力度,切实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满、行程码,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确保社区防疫“零”疏漏,筑牢疫情防控的大防线。

(一)从严从快,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参照市资产办印发的《鹤山市国资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岗位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鹤资办〔2021〕37号),下属市资产经营公司制定细化考核办法,落实创文、防疫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管理人员的主体责任,以制度护航,以考核促成效,进一步增强各级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抓实抓细,盯紧各个关键环节

对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文任务职责分工、负面清单以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紧盯所辖的各个重点区域,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加快补齐短板,推进问题各个击破,通过加强值班巡查、日常督导检查等方式,监督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实。

(三)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见实效

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创文和防疫成果。

市资产办及下属国资公司积极扛起国资责任,在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定目标不动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全力投入,打好疫情防控、创文迎检、安全生产工作三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