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平安通”打好“三张牌” 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平安通”服务项目是市民政局牵头的鹤山市2021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已经覆盖我市10个镇(街)。该服务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支撑,有效整合通讯网络、智能适老设备和专业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的紧急援助、生活照料、情感慰藉以及政策咨询等服务,致力于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提供紧急救援 打好“安全牌”

  “姑娘,我跌倒了,头流了很多血。”11月23日,84岁的任伯致电“平安通”,接线员意识到任伯情况危急,迅速致电任伯的同村家属并经家属同意后联系医院救护车,随后在线指导家属帮助任伯止血,10分钟后任伯情况基本稳定。事后任伯的家属表示,任伯属于60周岁及以上的低收入人群,且常年独居,感谢政府提供了“平安通”这样的安全保障。

小图1.jpg

  “平安通”服务项目采用线上“平安通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与线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联动的O2O模式设计,线上受理和发掘需求,线下服务站点跟进处理,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让高龄、独居、贫困等老年人“有所依”、“有所托”,遇到紧急事件,一通电话就能得到及时救援。自运营以来,项目已累计服务2500多人,“平安通服务平台”作为全市较为完善的长者紧急求助热线中心,已经提供紧急支援服务50多宗,为服务对象提供及时救援,织牢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网”。

注重情感慰藉 打好“关怀牌”

  “平安通”服务项目建立24小时的心理情绪疏导热线,专门与老人聊天,疏导情绪上的问题,关注他们在情感方面的需求,为老人注入正能量,让他们更积极地面对晚年生活同样重要。除被动的等待老人呼入外,平台也会主动提供问候服务,关心老人的生活状态。另外,“平安通”服务项目会定期开展入户走访,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情绪关怀与疏导服务。2021年1月至11月,累计主动关爱服务近2万次次,心理情绪疏导服务4000多次,灾害天气预警5000多次,日常巡访服务5000多人次。

小图2.jpg

  “平安通”服务项目联合爱心人士开展各类的关爱老人行动,包括“健康送回家 幸福过大年”、“空巢不空心”关爱老人,“关爱长者健康,你我同行”健康教育等社区活动,2021年共举办社区活动5场,向老年人传达关爱,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

做好生活照料 打好“便捷牌”

  “平安通”服务项目充分调动社会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2021年1月-11月共提供物业维修、政策咨询、燃气代订、购药服务等近3000次,让老人们能够在家不出门便能获得所需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基本困难。

小图3.jpg

  鹤山市“平安通”服务项目重点服务分散供养、低保、高龄独居空巢老人,未来将推出更多的为民解忧服务,并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覆盖范围,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