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新春送祝福,岁末暖人心——鹤山市念好“五字诀”积极开展节前走访慰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寒冬最是温暖时,一枝一叶总关情。在2022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鹤山市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困难群众和民生福祉,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用心用情做好2022年节前走访困难群众慰问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

  一是提前“谋”,统筹部署安排。春节将至,鹤山市委市政府印发通知部署2022年春节慰问工作。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即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并根据慰问活动安排,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与各镇(街)建立慰问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特殊群体摸排,动态掌握困难对象名单,对走访慰问时间节点、方式方法、重点任务等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走访慰问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双百社工走访慰问低保户和特困户- -派发慰问物资 (1)_副本.jpg

  二是覆盖“广”,全面开展慰问。在2022年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中,市及各镇(街)人民政府对全市社会救助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持低收入家庭优惠证)、特困人员、孤儿,每户发放慰问金1000元;对精减退职救济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对全市百岁老人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这次活动共发放了263.55万元慰问金,慰问3877人。同时,市民政局为全市10间镇(街)敬老院、市殡仪馆、市社会福利院、佛山市高明区潭山医院等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共5.5万元,走访看望280多名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了解民政政策落实情况,倾听群众和基层干部心声,指导做好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另外,“双百社工”积极开展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过冬物资和新春礼品,与群众心连心、话家常。自“双百社工”到位以来,共走访入户3056户,开展个案服务22次,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小图2.jpg

  三是关怀“实”,上门走访慰问。1月7日至1月28日,市领导带队组成多个慰问组,分赴全市10个镇(街)开展慰问活动,入户到低保、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50多户困难群众家中,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慰问品,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新春问候。同时,与慰问对象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走访慰问对象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帮助慰问对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核查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困难群众的长远问题,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保持积极向上心态,给予精神上的关怀,让走访慰问活动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真正达到“扶贫济困”的效果。

小图3.jpg

  四是帮扶“活”,引导各方参与。市民政局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帮扶救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市民政局联合市慈善会开展鹤山市2022年春节“慈善暖心行动”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全市低保家庭、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分散养育孤儿等特殊困难对象1232户1855人,累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约74万元。向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慈善领物券3000张,合计15万元。鹤山市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关怀慰问社会弱势群体,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鹤城镇商会、市制伞业商会等主动开展新春慰问活动,为贫困家庭送爱心,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力量的关爱。

  另外,市民政局联合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市慈善会开展2022年“心连心”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春节慰问活动,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共慰问50人次,慰问金和慰问品合计2万元,同时详细了解儿童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特别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孩子们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和健康安全的寒假假期。

  五是注重“效”,营造浓厚氛围。春节慰问期间,鹤山市充分发挥和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报道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走访慰问的工作情况,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