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发布2021年江门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相关企业:

  为满足我市企业和劳动者掌握人力资源市场相关岗位薪酬水平的需求,我局通过企业薪酬调查汇总分析,形成了《2021年江门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现予以发布,并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资指导价位的意义

  工资指导价位制度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是深化工资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好这项调查,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并完善工资指导价位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工资分配的基础性调节作用,有利于引导企业根据劳动力供求状况和市场价格,科学合理制订工资分配制度,有利于进一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二、数据来源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一部署,2021年我市薪酬调查采用指定样本的调查方式,对我市三区四市样本企业的人工成本情况和在岗职工工资报酬情况进行调查,样本量为555家企业、99988名从业人员,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门类以及各种经济类型和不同规模的企业。调查对象涵盖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18个行业门类的企业和由调查企业支付工资的劳动者信息。调查的时期指标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数据。以采集的数据为样本,运用数学统计方法分析处理,形成初步价位数据,对有关数据进行整理修正后,形成工资指导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本次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公布了职工工资和行业人均人工成本的低位数、下四分位数、中位数、上四分位数、高位数(其中,低位数表示样本数据中有1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下四分位数表示样本数据中有2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较低水平;中位数表示样本数据中有5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中等水平;上四分位数表示样本数据中有7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较高水平;高位数表示样本数中有9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高端水平)。

三、相关事项

  工资指导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具有指导性,各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应指导企业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引导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企业可参考本工资指导价位,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情况以及劳动者的技能水平等因素,合理协商确定工资标准和工资水平。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以参考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位数,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可以参考工资指导价位的低位数,合理调整不同岗位人员的工资水平。企业不应通过降低员工工资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而是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附件:2021年江门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