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新突破 新跨越——鹤山市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介入医学是在影像医学的引导下,为现代医学诊疗提供了新的给药途径和手术方法。与传统的给药途径和手术方法相比较,具有更简便、安全、创伤小、并发症发生率低、见效快等优势。目前介入治疗已成为很多疾病的首选治疗方法,尤其对以往认为不治或难治的病症(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是不可缺少的诊断和治疗方法。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鹤山市人民医院大力引进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及先进手术配套的诊疗设施、射线防护设施,高标准建设介入导管室的同时,成立影像介入医学科。

借帮扶之力 造内生动力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与鹤山市人民医院建立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关系,中大五院影像诊断专家李颖勤、潘存雪博士和介入专家张永裕、陈嘉耀博士分别到鹤山市人民医院定点帮扶,他们通过“面对面”带教和“手把手”指导,把中大五院前沿的管理理念推广到鹤山市人民医院影像诊断和介入诊疗应用中,培养我市本土医护人员影像思维的广度及深度,通过临床手术的亲临指导,增强医护人员的“实战”能力,助力提升鹤山市人民医院学科医疗服务水平和急危重症的诊断救治能力。

帮扶显实效 掀发展新章

  在中大五院“传、帮、带”的帮扶工作中,鹤山市人民医院影像中心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诊疗流程得到完善和加强,更加快影像中心从精准诊断到精准介入治疗的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服务范围,提升了技术、教学、科研水平。在外周血管介入治疗方面突飞猛进,2021年和2022年完成外周介入手术均在100台以上,能独立开展多项介入技术,如双肾多发错构瘤的介入治疗、肝血管瘤介入栓塞术、CT引导下经皮肝肿瘤微波消融术、经腘静脉治疗深静脉血栓等,开创了我市介入治疗在临床应用的先河。在介入医学跨越式发展的加持下,鹤山市人民医院得到国家和省的高度认可,于2022年8月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于2022年6月成功创建省级卒中中心,为鹤山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翻开了崭新篇章。

图片1.png

图片2.png

  健康科普:

  鹤山市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目前主要开展的介入手术包括心血管介入(冠状动脉介入、心脏射频消融、起搏器植入、各类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手术等);神经介入(各类脑血管造影、支架植入术、脑动脉瘤栓塞、急诊取栓术等);肿瘤介入(肝肿瘤介入栓塞术、微波消融术等);外周血管介入手术等。

  其中,心血管介入技术成功挽救了众多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也推动了胸痛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一般来说,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的症状是胸闷、胸痛,严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心慌、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等,部分患者可能还表现为伴随胸闷胸痛发生的牙痛、肩背部疼痛、上腹痛等。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典型症状,要立即拨打120求救,抢救时间越早,对心肌细胞的影响就越小,及时就诊是救治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