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八大亮点”创佳绩 突现国资新担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过去一年,市国资体系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工作部署,以“改革再出发、创业再启航”为主线,以实施“三双”战略为重点,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2020年工作特色亮点和成效汇报如下:

一、创新举措,成功发行1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创造了“四个最”

通过匹配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户的创新措施(国内暂未发现有此措施),以公营公司为主体,成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10亿元债券。这次发行突出体现“五个最”:一是广东省县级市最先发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二是在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并仅用16个工作日就发行成功,创全国债券发行最快速度;三是创鹤山债券单笔发行最高纪录;四是在近期多只债券取消发行的情况下(即发行失败),在无担保增信的艰难条件下,逆势而上,创造奇迹,不仅成功发行10亿元债券,而且创近三个月以来全国同类型债券利率最低,票面利率仅为5.20%(根据统计,近三个月,无担保主体评级为AA的地级市国资公司非公开公司债发平均利率为6.34%、县市级为6.52%);

二、成功把市公营公司打造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县级市“AA”级国资公司

公营公司提质增效突出,重点是要提升公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多方努力,成功把公营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由“AA-”提升到“AA”,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县级市主体信用评级评为“AA”级的国资公司。

三、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率先在江门市启动“双平台”运作格局

打造“双平台”是增强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举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全面启动“双平台”运作,制定实施了《鹤山市润鹤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下属鹤山市兴鹤实业有限公司重组改革方案》,注入有效资产和其他市直部门的国资公司,重塑市兴鹤实业公司,着力打造第二个“公营公司”,全面开启了“双平台”运作的新局面。

四、小资金,大民生,深入推进续贷专项工作,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鹤山市营建投资有限公司继续与合作银行鹤山农商银行开展支持中小企业续贷专项资金,并从8月起新增扶持对象为“在鹤山市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业务合作银行获得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的贷款客户”,此次调整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业务扶持对象及范围,将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受惠覆盖面,体现政府惠企惠民政策。据统计,2020年以3000万元续贷专项资金,为81家小微企业完成续贷121笔、合计14.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为企业减负超过3000万元。

五、成功推动珠西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落地

历经前后三年时间,市资产办牵头,会同珠西物流管委会、市财政局等单位,成功推动珠西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落地,为珠西物流产业新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7.15亿元,建设期13年,合作期30年,这是鹤山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财政部10号出台以来广东省第一个园区类PPP项目。

六、高效优质做好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经过艰苦努力,在收集、核查、梳理大量有关国有“僵尸企业”各种数据的基础上,对照国有“僵尸企业”出清政策,拟定了工商注销、司法出清等分类分批出清处置方案,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鹤山市率先在江门四市中全面完成126家“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

七、全面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为确保2020年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管理移交完成率达100%,我办前期做了大量的摸底工作,并于当年9月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导入快车轨道,工作成效显著。截至当年10月30日,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需移交401人,已移交401人,已全部完成移交工作,提前完成上级下达给我市的工作任务。

八、着力优化人才结构,率先在江门市建立起国资投融资专业队伍

在2018年以职业经理人方式引进原广发行开平支行行长任向民的基础上,2020年,先后引入方奕宜、李醒昌、钟文志3名副行长级别的专有人才,同时,在市直国资公司带动影响下,工业城管委会也引入副行长级别专有人才温建明。目前,鹤山国资公司已拥有5名支行副行长级别以上的专有人才,多人具备银行、基金、会计从业资格,已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队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