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资产办以“放管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鹤山市资产办依法履行职责,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明确监管重点,精简监管事项,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1.依法授权实现科学监管

        一是科学界定国资监管边界。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优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让企业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同时履行好监管职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企业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重组投资运营公司(一级)基础上,进一步放权、授权,推动所有权与经营权进一步分开,形成“资产委(办)—投资运营公司—经营公司”三级制授权运营监管模式,制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提升国资运营管理理念、能力和水平,推动由“管资产”向“管资产、管资本”并重,最终向“管资本”为主转变。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为打造“大国资”运营管理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自主性。

        三是提升企业行权能力。提升资本运作能力,推动国有资本与我市各类资产、资源的深度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2.加强国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市资产办坚持出资人管理和监督的有机统一,健全规范国资监管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强化制度落实。

        一是加强监督推进制度落实,推进规范化管理。2019年,我市出台实施《鹤山市国有资产(资金)管理审批权限暂行规定》,从制度上明确了市委、市政府、市资产委、市资产办和国有企业五个层面的权限关系,推动国资体系规范化管理。同时,制定《鹤山市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试行办法》,并根据实际初步建立和完善市属国资出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下属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规范公司运作,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为企业的规范化运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推动国资体系加快走上更科学、更良性的发展轨道,努力为鹤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推动企业完善以法律事务管理制度为中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建立“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的法律管理模式;坚持依法办事,对恶意欠租的物业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和法律手段进行追讨,依法维护国有资产的合法权益。既要抓专项整治,向社会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动刀,又要抓长效常治,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大地,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坚实。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法治工作力量。

3.优化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强监管的同时,市资产办优化管理服务,为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一是有效减轻企业租金负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资产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及早研判、精心部署、增添举措,打出四个保障“组合拳”,帮助群众稳岗就业,全力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发挥国企引领作用,以最大诚意、最大力度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和经营者解决实际困难,我办下属公司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对租户实行减免租金。对承租市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不含住宅、公寓)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租金,3月和4月租金减免50%,对承租我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不含住宅、公寓)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6月的租金减按50%收取;对在2、3、4 月份租约期满的商铺,顺延3个月的租期,并做好减免租政策的宣传答疑解析工作,有力地支持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减轻复工企业和经营者负担,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二是创新政银合作模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市资产办创新思路,率先在江门市范围内以国资公司为平台,创新政银合作模式,积极开展转贷续贷工作(俗称“过桥”),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聚焦企业融资痛点,创新政银合作模式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制定《鹤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解决优质中小微企业转贷续贷难问题。选定符合条件的鹤山市农商行作为首家合作银行,以鹤山市营建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管理运营平台,出资5,000万元与合作银行开展企业续贷资金业务。通过创新政银合作模式,由合作银行筛选信用良好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加强企业和金融机构协作和互信,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续贷支持,着力解决企业续贷难、交易费贵等痛点问题,成为鹤山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民营经济十条”措施之一。

(二)创建扶持企业项目库,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以每季度为一期选取信用良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建立扶持企业项目库,创设新型“永续债”模式,通过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到期还本,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续贷工作无缝对接。预计至今年底资金规模将超22亿元,超96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扶持,相当于为96家优质企业创设22亿元规模的新型“永续债”,防止了金融机构突发的断贷缩贷等问题,既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又提高企业现金流动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明确专项资金不以营利为目的,规定专项资金日综合收费率为0.056%,按预计实现22亿元续贷资金规模计算,可为企业减轻费用成本2,710.4万元-5,130.4万元,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建立良性互动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建立健全以银行为纽带、国企为平台、民企为对象的“政—银—企”良性互动机制,对已确定扶持的企业,明确必须三天时间内全面完成转贷续贷工作,促使企业高效率、低成本获取续贷资金。同时,坚持在机制上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和“隔离带”,对专项资金实行闭环管理,建立起资金风险控制的“防火墙”,确保专项资金零风险;国资公司只对合作银行,无需面对民营企业,对工作人员建立起“隔离带”,实现廉政零风险。

为推动融资专项资金业务的发展,6月4日下午,经2020年第四期市资产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拓宽鹤山市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扶持对象范围的请示》,原则上同意拓宽鹤山市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业务扶持对象及范围,新增扶持对象为“在鹤山市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业务合作银行获得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的贷款客户”。此次调整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业务扶持对象及范围,将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受惠覆盖面,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扶持作用,体现政府惠企惠民政策。

        三是支持企业招才引智,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重点是打造国资投融资队伍,通过猎头或公开招聘等方式,聘请从事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员或金融、财务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目前,国资投融资队伍8人有从事金融行业经历,其中任县级支行副行级或以上的高级人才4人,多人拥有金融机构高管证、多人具备银行、基金、会计从业资格,初步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且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创新力的国资公司投融资队伍。通过打造专业队伍,在2018年、2019年国家“去杠杆”、资本市场资金收紧的情况下,鹤山国资公司融资综合成本利率有效控制在5.3%—5.5%之间。此外还成立鹤山市顺鹤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推进“一把扫”工作,提升城乡一体化服务质量;成立鹤山市公营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启动劳务派遣业务。

        四是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市资产办将聚集“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持“三农”,在与鹤山市农商行合作的基础上,增加鹤山珠江村镇银行为战略合作机构,重点帮扶农村、农业、农民经济,探索面向农村,特别是农民个体生产经营业务的融资痛点,扩大该项工作的惠及面,减轻国有企业负担,让其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下一步,市资产办将继续在提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提升服务的含金量和满意度上下功夫,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以更有力举措推进“放管服”工作,破除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