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3年鹤山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约3.48亿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江门日报讯 (记者/谌磊 通讯员/鹤财宣) 做好“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资金的保障和支持。近日,记者从鹤山市财政部门了解到,2023年,鹤山全市共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约3.48亿元,其中包括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3444万元、江门市级涉农专项资金2398万元,以及安排债券资金2.9亿元。

  一是深化河湖长制建设,全力推进碧道建设。去年,鹤山市紧盯目标、及早部署、主动出击、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按照省、江门市关于高标准规划建设碧道工程的部署要求,加强碧道建设资金保障,统筹913万元(包括中央资金395万元、省级涉农资金518万元)投入碧道工程建设鹤山段项目,具体包括升平河古劳水乡碧道(江门市级示范段)、桃源河碧道(鹤山市级示范段)、雅瑶河碧道、沙坪河碧道竹树坡段、龙口河碧道、沙坪河雅图桥至沙坪河口碧道、西江碧道等。

  二是推进保护地勘界立标,助力打造绿美鹤山。去年,鹤山市共安排290万元用于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一期)项目,通过对8个自然保护地开展勘界立标和边界矢量化工作,明确各自然保护地的边界范围,方便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保护区效益,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目前,鹤山市边界范围矢量化工作完成率已达70%。

  三是改造农村供水设施,提升乡村用水质量。鹤山市率先在江门地区制定《鹤山市农村供水工程集中统管工作方案》,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工作,健全供水工程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小型供水设施的管护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入户扩面工作,加快推进双合镇供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沙坪街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供水管网改造项目,补齐供水工程设施短板。据统计,去年,鹤山共投入263万元(包括专项债券资金183万元、鹤山市级涉农资金80万元)推动鹤山市龙口镇四堡村委会自来水管村村通工程建设,保障雅瑶镇用水安全及水质提升。

  四是加强高标农田建设,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去年,为加大重点农业项目推进力度,鹤山市共统筹各级涉农资金552万元重点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田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有力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同时,鹤山继续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各类资金安全。

  五是推进灌区续建改造,提升抗旱防灾能力。去年,为提高灌区水资源利用率,保障灌区良性运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鹤山市共投入3437万元用于灌区工程改造项目、将军陂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大坝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等,有效提升了鹤山灌区抗旱灌溉能力,进一步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