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有效发挥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作用 ——2021年PPP事业发展稳中有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日前发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全国PPP事业规范、安全、高效发展取得新进展,总体稳中有进,在支持科技创新、绿色环保、“两新一重”等领域发展,以及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各级财政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规范管理,严把入库审核关,提升项目质量。全年入库项目共计659个,投资额13254亿元,同比减少3954亿元。从地区来看,江西、广西、贵州、河南、山东位居入库项目数前五;广西、贵州、重庆、四川、江西位居入库项目投资额前五。截至2021年末,管理库累计入库项目10243个,投资额16.2万亿元,同比增加8198亿元,增长5.3%,连续3年增长5%以上,规模总体稳中有升。

  从细分行业看,在科技领域,2021年新入库的科技创新类PPP项目合计24个,投资额350亿元,同比增加157亿元、增长81.4%;截至2021年末,科技创新类项目累计335个,投资额4242亿元,表明PPP在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新入库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346个,投资额3135亿元;截至2021年末,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累计5919个、投资额5.7万亿元,在PPP项目中占比高达35.2%,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三农”领域,新入库乡村振兴类PPP项目共118个,投资额1215亿元;截至2021年末,乡村振兴项目累计达3125个,投资额4万亿元。此外,全国832个脱贫县中有531个探索运用PPP模式支持乡村振兴,占比高达63.8%。

  在推动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方面,京津冀地区全年新入库PPP项目32个,投资额571亿元;截至2021年末,累计入库项目603个,投资额1.3万亿元。长江经济带11个省份全年新入库项目248个,投资额5286亿元;累计入库项目4390个,投资额8.1万亿元。黄河流域9个省份全年新入库项目196个,投资额3690亿元;累计入库项目3402个,投资额4.7万亿元。

  此外,PPP持续发挥乘数效应,聚焦调结构、增后劲、促消费、惠民生,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新入库“两新一重”项目523个,投资额1.2万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投资的87.5%。全年新入库服务消费类项目97个,投资额824亿元;签约落地项目75个,投资额822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330%;开工建设项目69个、投资额827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333%,具体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等增进民生福祉的领域。

  在PPP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方面,受入库项目投资同比下降因素影响,2021年签约落地项目共计592个,投资额13163亿元,同比减少2773亿元、下降17.4%。开工建设项目共计534个,投资额10429亿元,同比增加209亿元、增长2%,在全口径投资拉动GDP效应减弱背景下,PPP持续促投资稳增长。

  从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来看,PPP项目财政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21年末,全国2759个有PPP项目在库的行政区中,绝大多数行政区PPP项目合同期内各年度财政承受能力指标值未超10%红线,其中1990个行政区低于7%预警线;41个行政区超10%红线,新项目入库已被停止。各类回报机制项目投资结构基本稳定,全年新入库使用者付费类项目、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政府付费类项目投资额分别为2157亿元、9610亿元和1487亿元,分别占新入库项目投资额的16.3%、72.5%和11.2%。

  “作为提高政府供给数量和质量、降低政府支出和转变政府管理方式的主要模式,PPP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巨大。”武汉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刘穷志表示,做好2022年PPP工作,要着力解决存量项目的融资问题,通过发行专项债、扩大公募REITs试点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要继续优化PPP项目结构,特别是大力挖掘更具乘数效应的科技创新类项目;要强化PPP绩效管理,促进建设期和运营期PPP项目绩效评价和管理工作更加细化、科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明晰政策,及时更新PPP条例和PPP操作指南等,稳定预期、强化信心,推动PPP持续规范、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