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维护电线电缆市场安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及江门市局对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在我市范围内加强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鹤山市市场监管局时刻保持对电线电缆质量安全的高度警惕,常态化开展电线电缆市场风险隐患的监测与排查行动,严厉查处生产和销售不合格电线电缆经营行为。

       一是制定了监管工作计划。先后制定了《2022年重点工业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计划》、《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把电线电缆列为重点产品进行监管。制定电线电缆产品监督抽查计划,对辖区内的电线电缆获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不定期开展双随机抽查和回头看等工作。

       二是严格开展不合格后处理工作。不断强化各类电线电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基层市场监管所属地监管责任,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高悬执法利剑,突出打击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蓄意制假售假、危害生产和消费安全等违法行为,对少数“不收手、不收敛”的违法违规企业坚决进行严打、狠打、痛打,形成强有力的震慑。2021年以来,共收到各级移送电线电缆不合格6起,已全部完成后处理整改工作;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监督抽查9批次,合格率100%。

       三是及时开展非标电线电缆问题检查。电线电缆作为我市重要的工业产品,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3.15晚会曝光非标电线电缆问题后,迅速出击,组织执法人员对我市辖区内的电线电缆销售企业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生产企业9家次,电线电缆经销商63家次,暂未发现问题。

       四是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继续开展电线电缆隐患排查行动,加大对辖区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监督抽查力度,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严禁企业出厂销售,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加大整改力度,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适时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常态化维护我市电线电缆产业的良好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