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燃气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根据上级关于开展燃气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近期,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燃气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相关经营主体38家次,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案件1宗。

       一是全面部署,认真摸底排查。先后印发《鹤山市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重点工业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燃气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销售者进行调查摸底,并通过省局产品监管系统进行产品建库,督促企业通过“粤品通”小程序自主登录建档,完善供应商、经销商等相关信息。

       二是开展燃气具及配件产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在售的各类家用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燃气管道及配件产品等,对各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供货方资质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产品标识是否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地摸排。检查发现,有部分经营主体所售燃气器具存在产品标识标注内容不规范、不能提供生产企业CCC认证证书、不能提供产品检测合格报告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引导教育并督促整改。此外,执法人员还积极向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单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消费者服务意识,自觉拒绝销售未达到国家标准和标识标签不规范的燃气器具相关产品,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防止“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专项检查。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经营销售商户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已获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要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超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CCC证书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对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是否有CCC认证标志,CCC标志是否真实有效等,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健全购销台帐,确保进货渠道正规,产品质量合格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