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线电缆质量安全“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2021年电线电缆质量安全“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从五方面入手做好电线电缆质量安全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42家次,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42份,立案查处1宗。

       一是组织开展生产领域企业监督检查。检查生产者是否建立并执行原辅材料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产品标识标注是否符合相关标准、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是否齐全,是否存在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行为,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质量标志或者其他质量证明文件的行为,是否存在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的行为。

       二是加强流通领域突击执法检查。检查销售者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销售的产品是否有相应的质量合格证明,商品标识标注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是否存在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销售行为,是否存在销售伪造、冒用质量标志或者其他质量证明文件产品的行为,是否存在销售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产品的行为。同时对涉案产品流向进行追根溯源,加强跨区域追踪联查,坚决打掉制售假冒伪劣电线电缆“黑窝点”。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部署要求,深挖彻查。严厉从重查处经营者生产销售无厂名无址、无生产许可证、无强制性产品认证电线电缆,以及生产企业不按照生产许可证或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法定条件、基本程序、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四是开展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缆、橡皮绝缘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为主开展监督抽查,切实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生产领域电线电缆企业全覆盖监督抽查,共抽查电线电缆产品9批次,合格率100%。

       五是加强宣传,畅通投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宣贯力度,健全与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互通机制。完善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体系,进一步畅通渠道,对消费者反映的产品质量问题和涉嫌违法行为线索,要及时调查处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抓好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法检查,对无证生产、冒用认证标志、以次充好等质量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与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