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8年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附相关图表加以说明。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宅梧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鹤山市宅梧镇梧冈中路55号,邮编:529733,电话:0750-8633393)。

一、概述

一年来,我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注意随时更新。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已处理1552631725201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jpg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我镇制定了《宅梧镇政务公开制度》、《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已处理1552631725202政务公开制度.jpg

(三)强化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拓展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移动终端、媒体报刊等新媒介,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已处理1552631725203政务公开栏.jpg

通过宅梧镇政务公开栏公开

已处理1552631725203网站截图.png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

已处理1552631725201微信截图.jpg

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

已处理1552631725205微博截图.jpg

通过政务微博公开

(四)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一是严格公开程序和时限。对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涉及项目、资金、资源分配等重大事项和涉及公众利益调整的事项定期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二是加强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成立了宅梧镇保密审查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已处理1552631725203保密审查制度.jp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为422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2条;2.部门文件类4条;3.工作动态类95条;4.部门预决算类3条;5.其他类62条;6.政务微信192条;7.政务微博64条。

已处理1552631725203主动公开信息占比.png

(二)宅梧镇2018年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涉及我镇三大领域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主动公开。其中,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方面,涉政府采购信息公开25条,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公开6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31条;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方面,脱贫攻坚信息公开2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470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35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1条;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领域方面公开条数为0条。

已处理1552631725203三大领域信息公开情况1.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向社会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文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2018年我镇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向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些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镇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改进:

1.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各部门、各村(居)社区信息员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熟悉业务、规定、保密法等相关知识。

2.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的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提升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多样性;完善移动终端、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服务功能,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3.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