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5年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宅梧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努力方向等部分组成,并附相关图表加以说明。本报告内容涵盖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鹤山”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载(HTTP://WWW.HESHAN.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宅梧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鹤山市宅梧镇梧冈中路55号,邮编:529733,电话:0750-8633393)。

2015年以来,我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手抓规范完善,一手抓改革创新,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落实公开任务、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推动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1、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镇制定了《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图1: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建立了宅梧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原则和流程。

3、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专门成立了宅梧镇保密审查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二)组织机构建设逐步加强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本单位落实了分管领导,明确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图2:宅梧镇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逐步完善

2015年,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规范合理、运作有序。同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逐步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型公开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延伸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职责、办事依据和原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事项均做到了长期向社会公开。对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涉及项目、资金、资源分配等重大事项和涉及公众利益调整的事项定期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且内容还在进一步拓宽延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镇人民政府2015年全年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其中1.组织机构2条;2.规范性文件15条;3.其他文件27条;4.动态类信息54条;5.行政执法类信息3条;6.办事指南类信息52条;7.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8.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表1:2015年宅梧镇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图3:宅梧镇主动公开办事指南

图4:宅梧镇主动公开工作动态

      (二)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各村、级、各站办所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对稳定的政府信息,各个村委会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公开有关动态信息和业务办事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图5:宅梧镇利用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 

       在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三农”和社会保障占的比例较大,分别占了24%和28%,另外环境保护占9%、安全生产11%、教育占9%、医疗卫生占14%,其他占5%。

 

图6:宅梧镇在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比例

(三)利用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通过报刊杂志、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有关政府动态信息,其中微信发布政务信息45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122条。

图7:宅梧利用微博公开政府信息

图8:宅梧利用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镇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2015年,我镇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六、主要存在不足

一年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扩大了老百姓的知情权,提高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但由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全面,内容比较固化,在公开时间上还不够及时,在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规范,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七、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把政务公开融入到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一) 切实增强主动公开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

     (二) 创新公开载体方式。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主体平台作用,依托报刊、电视、宣传栏等传统载体,创新移动终端、微博、微信等新兴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拓展覆盖面,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

     (三)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于群众重点关注的行政审批、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将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及时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将积极回应,讲清楚,说明白,让群众真相信。

     (四) 加强制度建设。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