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年来,我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政务工公开工作上,我镇根据中央、省关于镇级政务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现把我镇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政务公开
        宅梧镇是鹤山边远山区,人口3.5万人,下辖10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镇的各项情况,增加镇政务的透明度,镇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在镇政府设置了公开栏,及时公布镇政府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这样既密切了党群关系,又推动了镇的法制建设、依法治理、勤政廉政,促进镇的稳定和发展,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

        二、加强领导,健全工作责任制
        为了加强镇务公开的领导,保证镇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09年4月我镇对镇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朱贵明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委员李敏英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黄德恩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组织办、农业办、计生办、社会事务办、财政所各派一名干部组成,镇党政办负责镇务公开日常工作,为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落实工作责任制,我镇多次召开有关会议,会上镇领导多次强调做好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按时按质提供资料,确保公开资料的及时性和真实性,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1、规范公开的内容。镇政务公开是严格按照省文件规定的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公开的,镇政府向社会公开的主要是发展计划、工作计划、财政预决算、财务开支情况(包括交通费、通讯费、接待费、办公费等)、计划生育、农村合作医疗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2、准时公开要定期公开的事项。镇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财政预决算等每年都能公开一次;镇政府工作部门年度工作目标的进展情况、镇年度财政预决算的执行情况、镇财务收支、各项罚款上交情况等每半年公开一次。
         3、及时公开随时公开的事项,例如一些工程项目投资,干部任免,土地征用及补偿、补助费发放等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都有及时公开。
        4、把好质量关。公开栏上的内容都能如实填写,财务收支经过认真的核实才上栏公布。
        5、做好多种形式的公开。一是公开栏,我镇在镇政府门口设置了一个长7米,宽1.3米的政务公开栏,镇政府严格按资料整理、审核、公布、意见反馈、资料归档五个程序开展工作,及时公布镇政府近期做的工作。在镇政府内设一个长1米,宽2米的内部公开栏,及时公开需进行内部公开的资料。二是逐步完善镇政府网站内容,及时发布政务公开资料。三是坚持“五长”接待日,“五长”包括:镇长、国土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通过“五长”接待日,妥善处理好群众的来访,及时解决群众的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成了一条联系群众的纽带。四是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政务发布会,通报镇工作情况,召开政务会议,发放征询意见表,广泛咨询群众的意见,及时把存在的不足改正。五是向镇人大、纪监通报,接受人大和纪监的监督。六是在镇政府门口设公开意见箱,收集群众反馈意见。七是设立群众投诉电话,接听群众的投诉等。多种形式公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6、健全政务公开档案。把政务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作为镇务村务公开的重要环节,每次政务公开的资料都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化要求做好归档案管理,健全政务村务公开档案。

        四、加大投入完善镇政府网站
        为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我镇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此,我镇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镇政府网站,同时,我镇还挑选计算机水平较高的工作人员长期对镇政府网站进行更新,及时、准确、全面的发布政务信息和我镇动态信息,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
          1、完善人大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和事项进行检查和评议。
          2、完善纪检监督。镇纪监对政府重大基建工程项目、镇财政收支情况和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3、完善群众监督机制。聘请社会各界人士的代表作为政务公开监督员,赋予监督职能,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作用。

        六、存在问题
         1、政务公开的内容未够完善。
         2、公开的形式较少,主要以公开栏为主,镇政府网站有待进一步完善。


                                                                                           宅梧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