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5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4月29日在宅梧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宅梧镇人民政府镇长  邓仲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鹤山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15万元,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5亿元,增长22.5%;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5万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592万元,增长8%;实现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按照鹤山关于“全面加快中欧产业大对接”的工作部署,抢抓珠三角枢纽机场规划建设的有利机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力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新引进欧饰家智能家具、源林现代农业产业园、源林养殖科技项目(外资企业)等3个优质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达9亿元。

  工业提质取得新进展。加强调整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镇产业空间布局。全年整治提升低效企业1家,清洁生产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家。完成拆旧复垦281.8亩。工业项目基本实现“拿地即动工”常态化,埔弗瞬精密制造、宇珑高新材料、凌亮灯饰电器3个优质项目投入建设,预计总投资额2.5亿元。工业投资增长24.3%,占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3.4%。

  现代农业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序推进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完成复耕面积1100多亩。积极探索茶园建设和撂荒耕地整治捆绑结合开发模式,实现桉树林地改植换种和撂荒耕地盘活利用。新增红茶种植面积500多亩,沉香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新增鹤山市农业龙头企业1家、规范化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通过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1个。加强发展农业电商平台,特色果蔬逐步实现线上销售。

  乡村旅游呈现新气象。立足生态功能定位,加强整合优势资源,科学规划“双和”“明靖”“杨宅”“更宅”四条精品乡村旅游路线。源林生态乐园纳入鹤山市重点文旅项目,香草地、凤鸣谷营地公园等一批文旅项目持续升级,其中香草地入选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旅游咨询服务等配套不断完善,旅游人气持续兴旺。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兼顾抓建设、强农村,城乡融合发展更加协调

  城镇建设展现新面貌。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维护一批市政设施,有效治理水浸黑点,新建、改建城镇市政道路2公里,完成平湖小区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有序推进水美乡村(宅梧)项目建设,“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初见成效。圩镇中心区域基本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新增建设加油站1个。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1个,厨余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建立。城镇公共设施和配套功能日趋完善。

  美丽乡村铺开新画卷投入300多万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三清理”1500多处,新整治泥砖房60多间。投入600多万元,新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11个、“四小园”30多处。完成各村水渠硬底化长度6000多米、村庄公共区域硬底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达100%。完成龙潭、青年、佛坳、五坑、云林5个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推进各类“五小”水利设施建设修复。基本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实施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在选田、泗云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全镇行政村实现美丽宜居标准,作为鹤山代表之一参加江门市乡村振兴大擂台并荣获“最佳风貌奖”。

  生态文明翻开新篇章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五清”专项行动,累计疏通河道120多公里。狠抓潭江牛湾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实施“林长制”,成为全市首个完成方案及全面推广“林长制”工作示范镇。狠抓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完成生态公益林扩面3600多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6%以上。新建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2条。

  过去一年,我们持之以恒补短板、促和谐,社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社会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财政占民生领域投入比重逐年提高。五保、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低保、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等各项兜底民生补助标准逐年提升。2000多名老年人投保“银龄安康行动”。对泗云、白水带、漱云等经营性收入薄弱村因地制宜实施帮扶政策,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长。

  文教体卫发展迈出新步伐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完成宅梧小学校道、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升级改造,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宅梧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年无本土疫情,完成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三针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达90%以上。深入开展创文创卫工作。城乡公共文体设施不断完善。

  基层社会治理形成新格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全民反诈”行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严格落实信访维稳“五大机制”,聚焦“防控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全年受理信访案件7宗,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111宗,办结率100%。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全镇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疫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坚持先试先行,在村民小组探索推行“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围绕村民议事、科学监督、功能优化,构建基层多元共治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过去一年,我们一以贯之抓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理论武装达到新高度。坚持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要求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初心、践行使命,引导全镇机关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法治建设再上新水平。圆满完成镇村换届。坚持依法行政,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5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和“民生微实事”共118项。启动“八五”普法工作。设置专项公开栏,落细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50多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宗。

  作风建设得到新优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加强行政权力规范公开运行,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设立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听取民情民声,让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更好服务群众。

  与此同时,顺利完成征兵任务,完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党史、档案、保密、统计、工青妇、关工委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发展,各方力量参与宅梧共建共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有效监督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宅梧各项事业发展的全镇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宅梧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接“双区”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仍需拓展;二是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经济总量小、龙头企业较少、主导产业不突出;三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农村发展建设质量还有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五是政府部分干部的担当意识和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差距就是潜力,问题就是动力。这些问题和短板是宅梧发展道路上必须全力攻克的难关。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敢于面对问题,敢于破解难题,敢于争先创优,宅梧就能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鹤山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镇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鹤山打造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贡献宅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实际利用外资5000多万元。城乡居民生活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提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明程度更加彰显,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中欧合作,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一)加快优化产业布局。按照鹤山关于“全面加快中欧产业大对接”的工作部署,抢抓大湾区和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强我镇国土空间规划,抢抓珠三角枢纽机场规划建设有利机遇,瞄准空港经济产业和中欧合作重点产业,聚焦发展空港物流产业、空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特色文旅产业等,进一步优化全镇产业布局。

  (二)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抓好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欧饰家智能家具1个中欧合作项目落地建设;力促埔弗瞬精密制造、宇珑高新材料、凌亮灯饰电器等重点建设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全力培育2个规上企业;全力促进工业投资、工业产值、工业税收3项指标实现正增长。同时,加强镇级工业园改造升级,以“两低”企业、“散乱污”企业整治和“三旧改造”为抓手,全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拓宽发展空间。

  (三)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围绕引进龙头项目、打造A级景区,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接待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一乐园一基地一景区”。一乐园:全力促进源林生态乐园项目落地建设,突出“农、文、旅”特色产业融合,打造集生态观光、康养、乡村体验等为一体的高端旅游园区。一基地:升级改造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和梧岗革命烈士纪念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整合“水美乡村”半岛公园、宅梧河“一河两岸”美丽画廊等功能配套,开发周边茶园、菜园、果园等农业功能区,打造一个“红色教育+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区。一景区:支持香草地建设餐饮、住宿等功能区,完善旅游服务配套,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加强巩固“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成果,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点申报工作,扶持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进一步完善旅游生态停车场、厕所、标志标识,积极融入欧洲规划设计、欧洲旅游风情元素,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和旅游新IP,强化品牌营销和宣传推广,提升乡村旅游接待力和美誉度。

  (四)加快现代农业破局发展。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强培育“一园一村一项目一体系”。一园:力促源林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打造集家禽屠宰加工、农副产品展示展销、特色餐饮、农业电商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村: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000多亩,构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推动白水带村茶产业提档升级。一项目:推动源林养殖科技项目落地,力争年内引进外资投资5000万元以上。一体系:搭建农业数字化管理平台,紧密对接大湾区核心区对优质绿色农产品的需求,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粮食、蔬菜、花卉供应示范基地。建立健全农业企业准入机制,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督体系。

  二、加强城乡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高品质完善城乡交通网络。紧抓珠三角枢纽机场规划建设机遇,主动对接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加强谋划江罗高速宅梧出口至圩镇路段扩宽和X504县道改线工作,着力打造安全畅通的快速通道;持续改善圩镇道路环境,推进“四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外联内畅、衔接有序、布局合理的交通网络。

  (二)高标准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围绕鹤山“高颜值建设宜居城市”“高规格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部署,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小城镇提质增效工作,推进双和公路(圩镇段)两旁绿化美化、宅梧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镇卫生院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以及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完善供水、排水、电力、通信、路灯、园林等市政设施配套,提高城镇亮化绿化美化水平,提升城镇品质。

  (三)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与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达成乡村振兴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美丽宜居项目建设、村道硬底化、村级公园以及路灯、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四小园”,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及建房规范化管理。健全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和农村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充分利用土地流转片区奖补政策,着力推动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以上,力争打造江门市级土地流转示范片区和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提升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加强培育和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加快镇村两级物流体系和乡村物流服务站点建设,搭建农产品线上平台,支持引导本地特色农产品开展网络销售。

  三、围绕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宜居新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管控生态红线,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统筹推进河湖水系循环连通,加快水美乡村项目建设。全域推进畜禽规范化养殖,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抓好镇级污水处理厂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工作,力争水质达标率实现100%。巩固“广东省森林小镇”创建成果,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深入实施绿化大行动,狠抓生态公益林保护工作,加强薇甘菊等有害生物防治。结合省级生态公益林桉树改造、县级生态公益林更新工作,积极探索林业碳汇林、林下经济等新发展模式,全面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四、彰显民生温度,谱写品质生活新篇章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宅梧小学饭堂扩建工程,调整优化宅梧小学校车路线。进一步完善我镇教育教学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网格化管理、应急演练、疫苗接种等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加快宅梧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村级卫生站建设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积极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实施“乡村工匠”工程,深入挖掘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培育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底线民生补助提标,实施城乡边缘困难家庭生活补助。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抓好危房改造工作,关心关爱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体系,持续兜牢民生底线。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深入开展文体惠民活动,推动基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围绕群众的民生底线、饮水安全、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五、立足共治共享,释放社会治理新活力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加强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风险预警防控。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构建基层“大应急、大安全”格局。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加强灾害避护场所建设,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积极引导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保持对涉黑涉恶、盗抢骗、黄赌毒等重点领域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完成禁毒重点治理地区的摘帽工作,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加强规范和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深化全科网格管理中心宅梧分中心建设,打造“多网合一”的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施政新效能

  (一)加强党建引领。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化法治建设。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镇人大各项决议决定,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三)坚持廉洁守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强化监督问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村级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督查力度,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和制度防线,树立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成效成果中增强信心、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奋进,全力开创宅梧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