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22日在宅梧镇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宅梧镇镇长  朱贵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我镇围绕 “创造鹤山品质,构建宜居宅梧”的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调整发展思路,加快转型升级,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务实奋进,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为我镇“十二五”规划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经济发展不断增长

一是经济增长稳步提升。2011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48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6.56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1.77亿元,增长26.4%;农业总产值1.92亿元,增长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27.41万元,增幅为16.97%,农村人均收入达7346元,增长14.1%。

二是发展活力逐步增强。落实了6个新项目,计划总投资3.53亿元,规模不断增大,档次不断提高,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程海山泉水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的第二期支装水项目上马投产,日产量86.4万支;罗汉山泉增资800多万元保护水源点生态环境;投资800万元的云宿山泉水正式投产上市,特色产业逐步壮大。

二、农业基础不断巩固

一是农村改革继续深化。全年落实强农惠农资金148万元,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顺利通过“林改”工作省级验收、圆满完成“三资”清理工作,切实保护了农民合法权益;抓好了耕地开发整改工作,通过省验收3350亩。

二是农业结构继续优化。发挥了“温氏”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功带领农民致富;抓好了“康之家”、“荣记”两个无公害蔬菜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推广标准化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引入锦兴(广州)生物科技项目,投资550万元建设生物有机肥料生产基地和无公害种养标准化基地,进一步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

三是农村建设继续推进。投入800万元完成宅杨线改造工程;投入317万元完成宅佃线改造工程;投入193万元完成青年路建设工程。投入1706万元完成虹岭库区的加固扩容。投入483万元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并继续投入33万元改善自来水水质。切实解决了农民行路难、饮水难问题。

三、城乡环境不断优化

结合“三旧”改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151万元改造了梧冈公园;投入75万元建设了河堤公园;投入350万元建设了梧冈社区及山顶公园;投入81万元完成了双和公路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投入26.4万元建设了环镇路人行道,投资51万元完成了普惠区混凝土街道工程建设;完善了靖村广东人民抗日司令部旧址建设,荣获“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称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四、社会管理不断创新。

一是计生工作不断突破。我镇始终把计生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省计生《决定》和层级责任制,推动计生工作再上台阶。全镇人口自然增长率2.95‰,计划生育率为96.19%, B超查环查孕率为95.42%,计生整体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为我镇今年升为计生“一类”镇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维稳水平不断提高。我镇坚持“稳定就是发展”的理念, 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平台, 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化解基层的各种矛盾,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为民办好事、实事,凝聚民心,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坚持挂钩联系基层,深入一线,听取民意,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消除各种社会矛盾;通过建立村级信息员联络制度、成立宅梧和谐促进会、设立综治信访维稳的奖励机制三项有效措施,全面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将社会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营造“全民维稳,高度自治”的良好氛围。全年未发生重大的群体性事件,共办理信访30宗,调处成功29宗,调处成功率为96.7%,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特别是春节期间我镇对维稳工作作了严密的部署,清除了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到处呈现欢乐祥和,歌舞升平的景象,得到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五、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一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对五保户、低保户、困难党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救济和送温暖活动;全面落实好“应保尽保”政策,确保了贫困线以下的群众纳入保障范围;落实好9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助政策;积极做好残疾人推荐就业工作,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稳步推进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工作。

二是文体卫等事业不断推进。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完成了三中教师宿舍楼和中心小学教学楼的立项工作,有效改善了办学条件。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农保参保率达96%,排在全市前列)。加强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群众就医环境。加强安全监督,突出抓好企业、道路交通、食品等安全生产管理,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深入开展城乡文化活动,举办各种文艺演出、曲艺专场和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抓好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农村卫生整治,上沙村委会伏村获市“文明村示范村”称号。

六、其他工作不断进步

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居民素质。二是加强民主法制教育,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三是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此外,在国税、地税、工商、电力等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工、青、妇、征兵、老促、环境保护、国土管理、文化、体育、档案、统计等工作,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镇人民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三是财政收入压力较大,改善民生的任务较重;四是“三农”问题依然突出,农民增效、增收有待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2年工作安排

 

“开局打基础,龙年借势飞”。今年是我镇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创造鹤山品质,构建宜居宅梧”的关键一年。综观国内外形势,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将更加恶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更加严峻。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强增长、促发展,想方设法惠民生、保稳定。

镇委镇政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创造鹤山品质,构建宜居宅梧”的工作思路,把握“绿色崛起、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的要求,坚决打好“强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四大攻坚战,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在理性分析2011年成绩的基础上,我镇科学制定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全年工农业总产值9.43亿元,增长11.2%,其中工业总产值7.39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2亿元,增长13%,农业总产值2.04亿元,增长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80.16万元,增幅为10%左右,农村人均收入8081元,增长10%。

一、构筑发展跑道,打造品质经济

加快培育新兴现代产业。按照“生态优先、绿色节能”原则,加快培育和发展以节能环保、高新信息技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型产业。一是加大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大力扶持太阳能玻璃、全自动机械制造等6个新上项目,做好全程代办和跟踪服务工作,推动项目尽快上马,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兼并或收购落后产能企业,发展产业政策鼓励的建设项目,进一步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抓好技术改造工作,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加快壮大特色经济产业。以程海山泉水有限公司为龙头,做强做优山泉水产业,打造宅梧山泉水品牌。一是支持程海山泉水有限公司与华农食化研发中心合作,投入1000万元兴建2万平方米的功能性饮料研发中心和绿色果汁饮料生产车间,该项目就地取材开发绿色果汁饮料,既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又可以促进我镇农户增收。二是发挥我镇优质生态环境、水资源优势,重点接洽几家有实力的功能性饮料公司,继续引入一到两个投资过亿的大型功能性饮料项目。

加快开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生态休闲、乡村体验游,促使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红绿”相映的休闲旅游产业体系。一是加快推进龙潭山生态旅游景区开发,继续挖掘大洋坑、小洋坑的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游项目。二是以加快白水带道路建设为契机,开发洗马潭、十二龟的优质水源,发展旅游度假景点,既解决出行难问题,又为宅梧的战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以无公害蔬果、荔枝、水果木瓜为依托,发展农业采摘观光游。四是利用优质山泉水优势,结合龙潭山生态旅游区,推介程海山泉水公司企业文化游。五是继续完善广东人民抗日司令部旧址建设,擦亮“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红色旅游名片。

二、推进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发展绿色现代农业。一是以温氏为亮点进一步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投入500多万为养殖场配置自动化喂养系统,实现农户生产效益翻一番;投入100万元为养殖户安装视频监控,实现规范化管理。此外,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温氏将投资建设环保养殖项目。二是“康之家”和“荣记”的发展为契机,加快推进无公害蔬菜种植。计划在双龙村委会继续发展50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三是以壮大锦兴(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为前提,加大力度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推动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大力创新经营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在建立“鹤山市宅梧镇荷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组织和推动堂马、靖村、选田、双龙等村委会的农产品种植户、购销户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田水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一是推进龙潭、青年库区改造,重点投入400万元进一步完善虹岭库区的灌溉改造。二是投入50万元进行堂马农田整治;投入200多万元进行堂马岗背、新屋村、下沙—竹边等4条机耕路建设。三是增加山塘、小水库、水坝、水陂及灌溉渠系等小型农田水利资金的投放,特别是种植示范区灌溉渠系的“三面光”工程,以确保农业的生产需要。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深化林权制度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增强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重点三项工作:做好农资交易平台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保障村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开展农田土地确权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推行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

三、改善乡镇环境,构建宜居宅梧

我镇将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加大圩镇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全面改善和优化乡镇环境,构建宜居宅梧。一是积极配合上级职能部门,完成镇内道路网络的维修改造,重点推进双佛线(双龙段)的改造工程,全面改善我镇的交通环境。二是配合供电部门,改善和优化我镇的低压电网,提高居民用电质量。三是加快圩镇绿化带和景观公园建设,进一步绿化、美化双和公路,打造靓丽小城镇。四是以建设新农村为依托,结合“三旧”改造,持续开展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建设精品小城镇。五是规划兴建大型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大大改善乡镇生态环境。

四、改善社会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重点实施八项“富民、惠民、安民”措施,增加社会福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真正做到“穷镇不穷民生”。一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投入360万元建造三中教师宿舍楼、投入422.5万元建造宅梧小学教学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二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效增收,让群众真正获得实惠。三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四是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就业培训力度,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五是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维护好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六是切实做好新农保和城乡医疗保险工作,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七是继续落实安居工程,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八是积极开展各种慰问活动,加大临时救济力度,保障因病致贫或重大事故致贫人员的生活,抓好低保、五保对象的供养及帮扶残疾人及孤儿工作,努力做到人人生活有保障。

五、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创新计划生育管理。我镇在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和推进人口信息化“双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创新计生管理,营造“大管理、大计生,大和谐”局面。一是做好我镇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工作,对我镇农村符合计生政策年龄未满60周岁的已婚夫妇,由政府财政按新农保个人缴费标准最高档每人500元/年给予全额奖励补助至60周岁。二是实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子女就读幼儿园及小学期间,由镇财政补助校车接送费用政策。三是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三结合”活动,帮扶贫困计生家庭种植特色农业,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等,引导群众走“生产发展,少生快富”之路。

创新综治维稳管理。坚持“稳定就是发展”的理念,切实抓好以下八项工作,营造全民维稳的良好局面。一是完善村级信息员联络制度,全面准确地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排查不稳定因素,将各种社会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成立宅梧和谐促进会,建立“维稳中心 +和谐促进会”模式,畅通信访渠道,加强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维护全镇社会稳定。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并设立对村级综治信访维稳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战斗力。四是开展大型接访、咨询活动,各职能部门领导当面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建立特事特办制度,设立“绿色通道”,为群众特事特办。六是维稳管理重心下移,由村委会延伸到自然村,推行“村民治村“模式。七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挥村、企治调组织作用,推进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八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并作为一项提高公民法治意识、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幸福宅梧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

创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铁腕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行动,加大食品安全监督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我们将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各类精神文明活动,推进文明村、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公民的素质。积极做好工、青、妇、征兵、老促、环境保护、国土管理、体育、卫生、侨务、档案、统计、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树立“服务型”政府形象。一是加强经济、法律、科技和社会管理等知识的学习,开阔视野,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行为,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强化公仆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际沧海”。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高昂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奋发图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共同谱写“建设宜居幸福宅梧”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