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创造鹤山品质,构建宜居宅梧”的工作思路,把握“绿色崛起、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的要求,坚决打好“强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四大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2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9.37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7.4亿元,增长17%,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1.09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3亿元,同比增长15%;农业总产值1.97亿元,增长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082.13万元,增幅为 17.82%,农村人均收入达8228元,增长12%。各项工作情况如下:

一、促发展,壮大宅梧经济实力

(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农业经济。

我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温氏、康之家等农业龙头企业,有效推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一是扶持温氏500万元自动化喂养系统、100万元在线监控系统、700万元养殖场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二是推广500亩香蕉、2000亩野生山葡萄种植;加快绿湖腊味、康之家无公害蔬菜等品牌塑造,实现农业品牌化发展。三是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全年共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907人次,实现农业高效化发展。同时,我镇建立了农村会计服务中心、“三资”管理办公室、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中心,实现集体资产管理、交易、监督“三统一”,有效保障了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壮大工业经济。

我镇通过加快两个工业园区建设,深入实施项目推进战略,不断完善企业跟踪服务工作,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力促日强五金、宝颖彩等6个已审批项目尽快破土动工,力促索尔达化工、程海山泉水二期2个在建项目上马投产,力促骏鹏五金机械、百兴灯饰、利可达二期等扩产项目转型升级,通过以上项目工作的深入实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能力。二是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新落户龙得五金、飞达玻璃等3个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盘活闲置资源,全年共盘活闲置土地13宗,招入丽莹玻璃、源美佳化工等项目,不断注入经济发展活力。

(三)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壮大绿色经济。

我镇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坚持“绿色、红色、蓝色”资源联动的思路,不断加大特色产业开发力度,走出一条促发展的“山水经济”之路。一是扶持程海山泉、罗汉山泉成功跻身对手林立的水市场,打造出水品牌的新贵族。二是支持“加仑加”产业开发工程可行性研究、探索——开发商务中心、酒店、水上乐园、养生馆等等,支持靖村司令部道路建设和布展工程,推介生态休闲旅游、红色文化旅游,使之成为“山区产业”的新旗帜。

二、优环境,推进宜居宅梧建设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产生活条件。

我镇加大以水利、饮水、道路等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宜居宜业城乡建设。一是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投资700多万元进行虹岭、龙潭灌区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实施;计划投资700万元进行青年库区改造工程,现已完成测量规划;计划投资3000万元靖村——堂马河道整治工程,现已完成测量规划;完成靖村白沛洞灌区、白水带山姜坑水库、堂马虎尾坑山塘涵管等“小农水”工程建设。二是乡镇道路建设方面。配合做好江罗高速的征地拆迁工作;投资500多万元,完成9条道路的硬底化改造,包括7条年内已完成,2条需跨年度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投资约3800万元玉桥至长田道路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审批工作,计划明年破土动工,进一步完善镇内交通道路网络。三是电力建设方面,配合供电部门,投入700多万元全面完善了我镇的低压电网,并完成了省80万伏高压输电基塔的征地工作,提高居民用电质量。

(二)扎实推进垃圾整治,优化城乡卫生环境。

我镇加强对圩镇和各村委会的环境卫生管理,规划兴建宅梧镇环卫服务站,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年内完成了17个村级垃圾池的选址工作,率先在双龙村委会投资7万元建成11间垃圾屋,有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环境卫生问题,加快了新农村和宜居城乡建设步伐。

(三)切实搞好镇容村貌,优化城乡发展环境。

“森林围城、树木进城”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城乡的绿化、美化建设进程,打造靓丽的精品小城镇。一是在山顶公园兴建体育广场、健身走廊等项目,现已动工。二是完成了河堤公园的绿化、美化工程,并投资70万元安装河堤公园——宅佃线路灯。三是力促投资8000多万元的颐景新城房地产项目进驻宅梧。四是投资30多万元完成堂马新屋村的文明示范村建设,并进行上沙伏村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程的规划工作。

三、惠民生,全力构建幸福宅梧

(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改善民生状况。

我镇按照“保民生、解急困、促稳定”的原则,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暖意送到千家万户。一是深入开展对五保户、低保户、困难党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救济和送温暖活动。二是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和最低保障制度,做好9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助工作,重点做好参战人员养老保险、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工作。三是建立和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和“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管理”为核心的“两网化” 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体系,并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四是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稳步推进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工作,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文教惠民促进和谐。

我镇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投资460万元的三中教师宿舍楼已投入使用,筹资450万元中心小学教学楼已开始动工兴建;投资30多万元的中心小学电脑室现已完工,全面完善中小学校教学硬件设施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切实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

四、促和谐,创新宅梧社会管理

(一)狠抓综治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和谐宅梧”的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管理,实行齐抓共管,确保了全镇社会政治稳定。一是明确责任,形成“镇委副书记专职管,党委委员协管,各职能部门共同管,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结合存在的矛盾,创新成立了和谐促进会,逐步在各村委会成立联谊会,构建以维稳中心为主导、和谐促进会、联谊会为辅,村级信息员为基点“四位一体”大调解模式。三是制定多项责任制、考核机制、奖励办法,把维稳工作与镇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励。中心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25宗,调处成功25宗,调处成功率为100%,有效化解各类突出的社会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提高计生工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我镇始终将计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抓计生宣传教育、完善层级动态奖惩、创新利益导向机制、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有效举措,积极推进计生“双试点”和诚信计生建设,全面提升全镇人口计生整体水平。

(三)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我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高危行业、“四无两小”工程、“三小”场所、烟花爆竹、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镇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开展“三打两建”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镇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取得一定实效。全年共查处“三打”案件53宗,其中欺行霸市案件37宗,制假售假案件16宗,移送公安机关14宗,抓获涉案人员23人,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改作风,注重各项事业发展

一方面,不断改进自身建设,增强政府执政能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干部自身素质,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狠抓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统筹兼顾部门工作,推动事业全面发展。在国税、地税、工商、供电等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宣传、工、青、妇、税收、武装、老促、环境保护、国土管理、林业、文化、体育、档案、统计等工作,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全镇干部群众,向所支持宅梧镇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财政偏弱;尤其是规模企业不多,优势产业不明显,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制约仍然存在;农民增收难度增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各种社会矛盾仍然存在。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新的一年继续深入解放思想,开拓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3年发展思路

 

2013年是我们夯实基础、加速发展、全面提升的攻坚之年。我镇要围绕“创造鹤山品质,构建宜居宅梧”的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经济增长、提升城镇品质、创新社会管理、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开创宜居幸福宅梧建设新局面。

201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全年工农业总产值10.27亿元,增长10%,其中工业总产值8.14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1.23亿元,增长13%,农业总产值2.13亿元,增长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69.52万元,增幅为9%左右。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要围绕“五个突破,五个促进”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求突破,促进新型工业发展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形成支柱产业体系,培育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一是加快推进已审批项目、在建项目、扩产项目尽快上马投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逐步形成玻璃制造业、五金机械制造业、山泉水制造三大产业群,促进我镇经济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加快“加仑加”产业开发工程可行性研究、探索,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三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调整结构、技术创新、工艺改造,实现企业增效增收。四是加快招引和发展新兴工业项目,推进高新技术和战略性产业发展,推动工业发展转型升级。五是加快盘活闲置资源,利用闲置地块、厂房、校舍等开展二次招商,破解工业用地难的瓶颈。

二、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求突破,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强化强农惠农意识,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一是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农民走产业化种养道路;推进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促使农业向规模化经营转变;加快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经营多元化发展。二是抓好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以“扩量、创牌、增效”为目标,将特色农产品以品牌形式推销出,扩大品牌效应和市场效应,向高端、高效农业挺进。三是创新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建立推广高产优质栽培示范点和标准化基地,辐射推广特色优势农业种植;开展创业培训、非农技能培训和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造就新型农民。

三、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求突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基础条件改善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宜居城镇。一是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创建小农水重点县”为契机,做好农田水利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涉农建设资金,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继续改造虹岭、青年库区,健全和完善农田排灌系统,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二是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力推安全饮水、乡村道路、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条件。加快农村道路网路建设,加强道路的养护和管理,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加快完善饮用水工程,全面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困难问题。加快环卫服务中心建设,整治城乡垃圾,优化居住环境。三是统筹城乡综合改革工作。统筹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劳动就业、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协调发展。切实抓好文明村建设,打造伏村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争取资金投入,加强绿化、美化建设和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着力改善镇容村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完善服务功能。

四、在民生事业上求突破,促进人民生活幸福

加大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全面实施各项惠民工程建设,增强人民幸福感。一是切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教育惠民工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做好学校文化建设和学校安全建设,有效推进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计划。二是积极推动文明宅梧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和谐城乡建设,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宅梧。三是积极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逐步实施镇村卫生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和爱卫运动,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四是坚决搞好人口和计生工作。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推进“诚信计生”、“阳光计生”及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加大对镇、村干部的计生知识培训工作,完善镇、村层级动态管理制度;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五是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及社保扩面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继续完善社会保障系统建设,做到应保尽保,保证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的生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五、在社会管理上求突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整合社会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抓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完善重特大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提高政府处置突发性事件能力。二是加强镇村两级综治信访维稳组织建设,加大矛盾排查整治力度,强化社会管理防控体系建设和对治安问题突出地区的整治,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 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统一集中,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机关效能。

六、在机关效能建设上求突破,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按照“勤政为民、科学发展、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要求,努力建设对群众负责、为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的政府。一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切实推进依法治镇,做到依法、依规办事。二是提升行政执行力。深入推进效能型政府建设,切实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三是全面落实政府廉政建设,坚持勤俭行政,大力提倡艰苦奋斗,降低行政成本。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四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进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雄心驱落后,壮志换新颜”。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立足现在,任务光荣艰巨;展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埋头苦干的作风、勤俭务实的干劲,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为建设“富裕、文明、稳定、宜居、幸福宅梧”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