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15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5年1月22日在镇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宅梧镇镇长  朱贵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和开放创新为动力,不断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

2014年,在全镇共同努力下,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76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同比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36.49%;固定资产投资971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1.4%;农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7.62%;财政收入3152.8万元,同比增长26.64%。

一、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我镇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和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有效保持了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

工业经济稳健发展。一是工业区建设有新突破。完善了骏马和榜塘两个工业开发区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了开发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项目建设有新进展。日强五金机械、宝颖彩塑料玻璃、龙得电器3个在建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顺利完成迪克化工的增资扩产项目。三是山泉水产业有新契机。加伦加天然山泉水有限公司成功重组,生产经营已步入正轨,并成功开拓了中东市场,成为山泉水市场的新贵族;罗汉山泉水有限公司也顺利重组,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四是招商引资有新成效。新签约项目1个(精洋模具有限公司);洽谈项目3个,主要经营五金、机械设备制造、电子原配件加工。

旅游经济焕发活力。一是完善了我镇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的总体规划和布局,逐步打造五邑地区1小时旅游经济圈。二是完成了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展览馆的道路建设、重新布展等工作,投入80多万元重建了龙潭山战斗纪念碑,擦亮“红色旅游”的名片。三是完善了彩虹岭生态观光区、龙潭山生态休闲区、双和路沿线采摘观光带、自行车漫游网络等旅游景点,让游客更好地领略宅梧独特的生态元素和优美的山水田园风情。四是配合天然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天然居生态园,打造集观光、休闲、体现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加大了白水带旅游项目的开发力度,目前正在洽谈有2个项目,推动了生态旅游持续升温。

二、农业经济优化发展

我镇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持续优化发展。

农业规模化深入推进。大力扶持温氏、绿湖、康之家等农业龙头企业,继续壮大发展规模,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挥产业聚集效应,促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打造“宅梧菜”、“宅梧果”品牌。今年成立专业合作社2家,已累计达19家。

农业设施不断完善。投入720万元完成6000亩靖村、上沙、下沙片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项目;投入13万元完成堂马陂防洪闸、选田水沁陂、双龙榴花坪水陂的维修工程;投入8.5万元完成宅梧河堤公园至“水鬼潭”(土名)河段的清障工程;投入130万元完成原身尾山塘,发财坑山塘,深窑山塘的除险加固工程;投入7.6万元新建浪塘村灌溉渠、下沙西水岗水利渠“三面光”工程。

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农业新模式、新品种,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在漱云村委会建立的石斛种植基地,着力创建“鹤臻石斛”品牌已初见成效;深圳市前海嘉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金银花发展公司在选田、荷村和白水带试种“九丰一号”金银花,计划两年内广泛推广种植,打造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

“三资”监管继续强化。切实加强“三资”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三资”规章制度,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利益,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全年“三资”平台的交易有45宗,交易总金额568.4万元。其中小型工程22宗,交易金额523.9万元;资产交易23宗,交易金额44.5万元。

三、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我镇坚持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齐抓的原则,突出抓好城镇建设,全面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有效改善了城乡面貌。

城乡环境明显提升。投入600多万元完成110KV大槐线供电配送工程,投入500多万元完成靖村、堂马、上沙、选田、白水带五个村委会低压电网改造工程,提高群众用电质量;投入250万元建成的宅梧镇市政环卫服务中心9月份正式运营,全镇建成32间垃圾屋,配备60名村级保洁员,推动了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建设;完成泗云云独村的生态园林示范村、堂马宅朗村的生态文明村和选田贵子村的卫生村创建工作,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投入33.4万元完成白水带浪塘饮用水工程,投入80多万元完成漱云塘枧村、上沙山背村、东门村饮用水整治及泗云芦山饮用水巷管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投入180多万元建设了靖村司令部道路、堂马塔岗环村道、泗云云独村道、下沙上佃村道、上沙茶田村道等14条道路工程,投入51万元完成漱云云锦村道涵洞扩建工程,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网络。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采取以点带面、整村推进的形式,投入85万元以堂马宅朗村、堂马塔岗村、泗云云独村、上沙坝村和靖村羊眠山村五条村作为试点村,全面铺开幸福新农村“五化一提高”工作,共完成20个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投入500万元继续帮扶4个贫困村委会,完成村道硬底化、机耕路维修、农田水利、饮用水工程、环境卫生整治等42个项目,确保扶贫“双到”工作取得实效。投入250万元建成的宅梧镇市政环卫服务中心9月份正式运营,全镇建成32间垃圾屋,配备60名村级保洁员,推动了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建设;

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平安创建”为主题,按照“完善、规范、提高”的要求,不断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全年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组织矛盾纠纷排查17次,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宗,调处成功30宗,调处成功率100%。绝大多数影响稳定或可能造成群众信访的问题能在“家门口”得到及时化解或解决,尽量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

公共安全有效加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宅梧镇食品药品监督所正式挂牌成立,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环境保护监管,改善了环境质量,保障了生态环境安全。

五、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加大了民生事业的投入,推动了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结合教育均衡县迎检和教育强镇复评工作,投入了170多万元继续加强宅梧小学硬件建设,包括消防系统、读书园、停车场、污水管道等的工程,不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计生工作不断加强。按照“责任落实、工作做实、队伍建实”的要求,突出宣传教育、三查四术、依法严惩违法生育这三个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推动全镇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顺利通过江门、鹤山的年度考核。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一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增低保户16户;落实危房改造资金,重建全倒房10间,修葺危房7间;落实优抚政策,补助重点优抚对象90人;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发放慈善医疗救助金18万元;继续扩大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其中新农保参保率91.32%,城乡居民医疗保险98.43%。二是继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投入200多万元建成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城环局、卫计局、国土所、劳动所等窗口部门集中办公,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投入30万元完善11个村(居)委会公共服务站的建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六、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我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务督查,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加强学习,规范管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逐步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努力营造出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驻村入户工作,深入群众听民声、访民情,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此外,在国税、地税、工商、供电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宣传、工青妇、税收、武装、卫生、老促、环境保护、国土管理、林业、文化、体育、档案、统计、保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了严峻的挑战,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大力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以及为全镇经济发展和安定团结作出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综合实力还不够,经济总量偏小;二是产业基础仍然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四是财力有限,影响和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这些困难和矛盾,我们要勇于正视和面对,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宅梧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着力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宜居宅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开创宅梧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工农业总产值14.16亿元,增长10%。其中,工业总产值11.76亿元,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1亿,增长6%;农业总产值2.4亿元,增长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42万元,增幅为6%左右。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 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核心,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我镇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多渠道提供经济发展支撑,全面提升镇域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

强化产业壮大经济。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和调动企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推进企业扩规模、登台阶,索尔达化工、文盛木业2家企业正式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升级为目标,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力促日强五金机械、宝颖彩塑料玻璃、龙得电器3个项目年初投产,在谈的五金、机械设备制造、电子原配件加工项目尽快落户,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引导和鼓励加伦加、罗汉山泉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做大做强山泉水产业,为经济发展闯出新路子;做好闲置资源盘活再利用的文章,实现土地集约化、合理化利用,克服土地制约项目的瓶颈问题,为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

夯实基础稳定农业。围绕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农业的方向,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畜牧业、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发挥温氏、绿湖、康之家等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的带动作用,促使土地使用权向经营大户、效益项目流转,促进农业的规模化、企业化经营,提高农业效益;切实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各种必要的中介组织,引导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继续加强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推广石斛、金银花等优质品种的种植,促进农业结构由平面式向立体式转变,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拓宽农民就业门路;加快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利用资源开发旅游加快推进龙潭山、白水带两个生态度假区的开发,启动龙潭山休闲度假别墅区旅游项目建设,打造集休闲度假、运动健身、观赏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努力搭建传统生态观光与现代都市生活间的桥梁;继续完善自行车漫游网络的建设,营造自行车旅游文化氛围;扶持发展特色农家餐馆,做好“农家乐”项目的宣传推介,积极推进天然居生态园旅游接待设施的配套建设,完善农业旅游服务功能,形成生态惠民、产业富民的发展体系;以“追寻红色印记”为主题,进一步推介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展览馆、龙潭山战斗纪念碑和梧岗革命烈士公园等红色旅游资源,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

二、以改善城乡环境为抓手,继续深化宜居城镇建设

我镇以建设宜居城镇为目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努力建设秀美宜居新家园。

城镇建设要有新气象。积极配合江罗高速的建设,投入240万元建设新塘桥、布吕村道、月华庙—岗背村等道路,进一步完善我镇的交通道路网络;投入2950万元整治宅梧河干流堂马水陂以上河道,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宅梧试点工作,全面改善水环境;围绕“八个一”要求,深入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工程,规划建设宅梧公园、宅梧镇污水处理厂、天然居酒店、颐景路商业街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配套,着力美化城镇形象和提升人居环境

新农村建设要有新突破。继续深入开展幸福新农村“五化一提高”工作,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继续结合扶贫“双到”工作,投入500多万元改善4个贫困村委会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漱云、泗云、白水带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继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推动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稳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我镇以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投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妥善解决“五保户”和特困户的生活困难问题;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和“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好弱势群体救助工作;继续加大危房改造工程等各项民生实事力度,加强社会保障事业和慈善事业;不断推进新农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实现参保全覆盖,并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抓好“六五”普法工作,深化“平安宅梧”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快推进全镇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源头上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发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危险源和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开展交通、消防、食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努力营造社会安定、人民安康的良好局面。

狠抓卫生计生工作。一方面,四大举措抓好计生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增加投入,加大奖惩力度;加大计生政策宣传工作,健全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坚持依法行政;突出重点、攻破难点,夯实计生工作基础。另一方面,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切实加强公共卫生管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此外,进一步加强宣传、工青妇、税收、武装、老促、环境保护、国土管理、林业、文化、体育、档案、统计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四、 以效能建设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镇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不断增强科学理政和服务发展的本领,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决策力。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管理,大力培养会思考、善表达、重实干、敢担当、讲奉献的干部队伍,全面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提质提速,增强政府执行力。坚持把抓落实摆在政府工作首位,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强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工作部署督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好各项目标和任务。

勤政廉政,增强政府公信力。以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为己任,深入推进廉政惩防体系建设,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政府为民务实的清正廉洁形象。

各位代表,风正海阔,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饱满的激情致力创新,以务实的作风促进发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朝着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新宅梧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