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6年3月3日在镇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

宅梧镇镇长  杜海燕

 

各位代表:

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团结全镇人民,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015年,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9.53%;农业总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6%;财政收入3638万元,同比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4%。

一年来,我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产业齐推,振兴经济

1、工业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一是引导鹤山市加伦加天然山泉水有限公司完成1300万元设备技术改造,成功研发低氘水等新产品;完成索尔达化工、迪克印材等3家低效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提高我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二是龙得电器公司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生产,预计年产值达1.26亿元,为宅梧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三是鹤山市加伦加天然山泉水有限公司成功通过阿联酋地区产品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进入阿联酋地区销售的山泉水企业;鹤山市罗汉山泉水有限公司完成资产重组,企业发展焕发生机;四是招商引资见成效,成功签约项目1个(鹤山市金宝力电器有限公司)。

    2、农业发展卓有成效。一是大力扶持温氏、绿湖、康之家等农业龙头企业,规模效应不断显现积极引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二是加强推广鹤臻石斛等优质农产品,探索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进行运作,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三是林业工作有序开展。坚持依法治林,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狠抓森林“三防”工作,森林覆盖率达58%四是强化“三资”监管,促进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全年“三资”平台的交易有56宗,交易总金额1239.6万元。其中小型工程51宗,交易金额1130万元;资产交易5宗,交易金额109.6万元。

3、旅游业焕发活力。我镇突出红色文化、休闲度假、生态养生三大旅游特色,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努力实现第三产业跨越式发展一是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成功申报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并成功举办一系列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全年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二是天然居生态园建设,逐步完善观赏、采摘、躬耕等功能配套,树立宅梧农业观光园标杆三是力促加伦加养生谷项目落户宅梧,填补我镇旅游度假集聚区的空白,推动我镇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城乡共建,夯实基础

一是以交通大会战为契机,积极配合江罗高速公路建设,投入700多万元,完成北塘村道、横田村道等23条乡村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镇内交通网络;二是投入1350万元,推进9100亩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涉及泗云、漱云、双龙、白水带4个村委会,受益群众达一万两千多人;三是投入32万元完成了白水带二站坝、下沙西水岗陂的加固工程,完成潭略水库整治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四是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卫生村创建活动成功创建了白水带石门生态文明村、泗云云独卫生村,完成泗云、白水带村委会的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上沙坝村等3个村级公园建设。

三、建管并重,改善环境

一是快速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投入20万元完成全民健身广场的灯光球场建设,完成颐景路商业街的建设,投入900多万元启动宅梧镇污水厂建设项目,完成特色路(环镇路平湖区段)的规划设计,城镇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二是投资622.3万元,推进24个幸福新农村“五化一提高”工程项目建设,覆盖18条自然村,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三是以创文为契机,大力开展圩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共拆除违章建筑150处,清除违规广告牌70个,新增垃圾箱30个投入17万元重新划定小车停车位120个、摩托车停车位200个,投入30万元完成圩镇免费停车场建设,投入43万元完成堂马路口交通灯及视频监控工程,投入23万元完成双和宅梧圩镇段沿线花圃修建工作;通过开展为期4个月的圩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圩镇范围内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违章运营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镇容镇貌明显改观;四是投入300万元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五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今年关闭整改高污染小锅炉企业2家;启动畜牧养殖污染减排工作,完成28户养殖场减排整改任务,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四、上下联动,创新管理

一是深化“平安宅梧”建设,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加强消防检查和安全生产监管,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20多人次,检查各类单位180多次,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做好“平安宅梧”创建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我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宗,调处成功33宗,调处成功率100%。

    五、政社合力,推动进步

   (一)有序推进扶贫开发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采取政府主导、帮扶单位自筹和社会筹集的形式,投入3118万元,完成对漱云、泗云、上沙、下沙4条贫困村的“双到”帮扶工作,共落实村道硬底化、机耕路维修、市场整治、农田水利、饮水工程、农技培训、环境卫生整治、扶持集体经济等多项扶贫工程,大大改善了贫困村的落后面貌,帮助了89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率达100%。

(二)社会保障不断完善

一是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政策,城乡救助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发放种粮补贴490万元,惠及30481人;发放农机购置补贴59.6万元,惠及100余农户;三是投入24.8万元推进宅梧敬老院升级改造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优化集中供养环境,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四是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

(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4万元完成宅梧小学中心校区教学楼一期工程建设,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做好奖教奖学工作,开展多种形慰问关怀活动,鼓励教师安教乐教。

(四)计生工作不断加强。按照“责任落实、工作做实、队伍建实”的要求,突出政策宣传教育、三查四术、依法严惩违法生育这三个工作重点,兑现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强力推进阳光计生工作,推动全镇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勤俭廉政,提高服务

我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务督查,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加强学习,规范管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逐步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努力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听民声、访民情,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此外,我镇武装、老促、统战、侨务、工会、档案、统计、保密、工青妇儿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扎实谋发展、促进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这是镇委正确领导、全镇上下团结奋斗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宅梧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产业基础薄弱,工业规模小,抗经济下行能力低;镇级可支配财力少,对公共服务投入能力有限;小城镇建设步子不大,城镇化推进仍较为缓慢。此外,政府服务主动性和队伍执行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尽管发展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局面基本不变,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市委全会、两会精神,围绕“一城三中心”决策部署,立足鹤山生态功能区定位,发挥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点燃激情、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工农业总产值    15.91亿元,增长9%。其中,工业总产值13.3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31亿,增长15%;农业总产值2.62亿元,增长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965万元,增幅为9%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镇将重点抓好兴旅游、保稳定、优产业、强农业、惠民生”五项工作

一、兴旅游

立足鹤山生态功能区定位,谋划“全域旅游”发展,突出抓好以下三项重点

一是打造“四大基地”。我镇投资100万元助力申报彩虹岭省级森林公园,推进白水带养心谷项目建设,打造我镇生态旅游基地;完善双和公路沿线农业观光采摘带、靖村“一河两岸”休闲观光带、天然居生态园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我镇农业观光采摘基地;完善司令部旧址、龙潭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文化遗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漱云鹤臻石斛园为基础,完善住宿和户外拓展设施,打造鹤臻石斛科普基地。

二是推介“一条最美乡村公路”。以江门十条“最美乡村公路”之一的明靖线为亮点,打造30公里自行车观光绿道,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注重实用性与观赏性结合,把宅梧打造成处处皆景、移步异景的全景旅游小镇。

三是策划“两日一夜游”线路。设立镇招商旅游办公室,依托资源优势实施精准招商,加大景点和特色资源的营销力度,紧盯周末游的消费主群体,推出宅梧“两日一夜游”线路,对接珠三角,培育消费新热点。

二、保稳定

深化平安宅梧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民生福祉奠定基石,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

一是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力度,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是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扎实开展医疗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防止恶性医闹,预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创新社会管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计生、信访维稳和人民内部矛盾调解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优产业

全力抓好资源整合和产业提升,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

一是土地盘活。以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大对闲置厂房和低效企业的整治,破解土地制约瓶颈。

二是抓项目落地。全力推动金宝力电器动工建设,力促加伦加生态养生谷、白水带休闲度假区、鹤臻石斛种植基地等旅游项目落地

三是抓企业服务。落实扶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整合资源、提质增效,激发企业“二次创业”热情

四是做好水文章。引导和鼓励加伦加、罗汉山泉发展壮大,做强山泉水产业,把宅梧打造成高端天然山泉水生产基地。

四、强农业

全力擦亮“鹤山粮仓”名片,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

一是认真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摸清“三农”家底;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规范土地流转,加快盘活农村“沉睡资本”,合理开发农业观光采摘项目。

二是积极培育品牌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力争新增现代农业龙头企业1家、家庭农场2家、专业合作社3家,探索“互联网+农业”模式,推进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市场“五位一体”发展,引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三是抓好投入2000完成中小河流重点县宅梧试点(靖村至堂马河段)整治工作,抓好“小农水”工程建设,投资456万元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双龙至下沙)网管工程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是落实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大力培育特色农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业与旅游结合,真正形成农业促进旅游,旅游反哺农业的两促进、双丰收的共赢局面。

五、惠民生

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小城镇扩容提质。加快推进自来水厂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双和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工程、双和公路圩镇段市政工程、“一河两岸”观光带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巩固去年圩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强圩镇管理,打造镇整洁亮丽街道绿化美化,交通畅通无阻,经营规范有序的新城镇形象,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完善镇域交通网络。推进S273公路改造升级,做好江罗高速收尾工作,预计投入1200万元推进34条道路建设,加强镇内交通与江罗高速等外交通衔接,不断完善交通路网

三是投资533万元,推进17个幸福新农村“五化一提高”工程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卫生村、生态村创建活动,完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力争村庄保洁覆盖面100%,不断改善农村面貌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落实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妥善解决“五保户”和特困户的生活困难问题;深入开展助残、扶贫济困和“送温暖”活动,做好弱势群体救助工作;抓好新农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实现参保全覆盖。

推进精准扶贫。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扶贫长效机制,将全镇有劳动能力的城乡低保家庭纳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范围,实施建档立册,对口帮扶。

加大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投入898万元,完善宅梧小学教学楼、塑胶跑道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做好奖教奖学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筹备申报改建宅梧卫生院,争取早日立项,投入18万元完善敬老院、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套设施建设选择3个村委会试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快推行“医养结合”新模式。

七是按照“高效、便利、贴心、公平”的原则,在原宅梧镇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借鉴其他镇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投30多万元改造升级为宅梧镇“邑门式”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惠民便民服务水平。

此外,统筹推进工青妇、税收、武装、老促、国土管理、林业、文体、档案、统计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全镇人民,点燃激情、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务实奋进、开拓进取,实现宅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