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739日在宅梧届人大次会议上

宅梧镇人民政府镇长  杜海燕

 

各位代表:

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狠抓“兴旅游、强农业、优产业、促宜居、惠民生、提效能”六项核心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亿元,同比增长6.5%;财政预算收入3701.1万元,同比增长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工业投资1.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7万元,同比增长62%;外贸进出口总额1594万元,同比增长328.5%。

一、乡村旅游焕发活力

科学规划“双和”“明靖”“杨宅”“更宅”四条旅游线路旅游招商初见成效,旅游项目“遍地开花”。成功引进8家旅游公司,6个旅游项目进入建设经营阶段,旅游投资总额达5000多万元。成功创建广东彩虹岭森林公园、龙潭山国家A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5次旅游活动,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二、现代农业转型发展

引进农业企业3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增资扩产企业1家,涉及投资额2.7亿元。申报鹤山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江门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新增“有机食品”认证1个。促进7家农业企业结合乡村旅游转型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兴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有序开展,“三资”清理核实工作顺利完成。

三、工业经济优化发展

新增规上企业1家,整治提升“两低”企业3家,回收闲置用地53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6%,金宝力电器项目进入建设阶段。迪克印材实现增资扩产,涉及投资额3600多万元。新签约项目1个,洽谈项目1个,涉及投资额4500多万元。

四、宜居建设初见成效

(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江罗高速(宅梧段)建成通车S273(营顶段)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投入200多万元,建成6硬底化村道,修复水毁村道6处。投资465万元,推进31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投入400多万元,完成虹岭、龙潭水库灌区改造工程,受益农田近1万亩。

(二)镇村建设快速推进。实施“八个一”小城镇扩容提质工程,完成中心街“三旧”改造双和公路景观提升工程、市政工程改造等项目规划设计,颐景新城颐景商业街顺利竣工,河堤公园改造完成。投资900多万元,启动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双龙、下沙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完成20项幸福新农村“五化”工程项目建设惠及13个村(组)。

(三)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新增生态公益林面积4000多亩;投入20多万元,完成双和公路(宅梧段)绿化美化工程;投入30万元,建成6个村(居)公园。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14辆。实施畜禽养殖“三区”管理,依法关闭禁养区养殖场59户。开展“两违”用地整治,复耕复绿面积130多亩。落实“河长制”,大力整治水环境,宅梧河断面监测结果保持全市前列。投入1300多万元,新配垃圾收运车、环保垃圾箱等环卫设施一批,实现村(组)保洁员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结合“创文”“创卫”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功创建江门市卫生村7条鹤山市生态文明村2条。

民本民生保障有力

(一)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城乡8项底线民生实现提标。启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银龄安康行动”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投入50多万元,完成镇敬老院升级改造投入16.8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6启动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社保兜底“五位一体”的帮扶措施,超额完成上级下达20%的年度脱贫任务。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慈善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金150多万元。

(二)文教体卫全面进步。完成宅梧中心小学第二幢教学楼鹤山第三中学运动广场建设,宅梧中心小学教学及生活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积极筹备设立奖教助学基金会。镇卫生院投入120万元,完善了“五个一”医疗设备,引进了艾灸、小针刀等特色诊疗项目,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积极组织开展医疗服务下乡义诊活动,累计开展义诊活动20余次,共接待就诊群众6000多人次。完成镇文化站建设,并着手申报省一级文化站。

(三)社会治理纵深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全镇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疫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全面两孩”政策有序实施,计生优质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持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共排查调各类矛盾纠纷40宗,成功调处38宗,调处率95%,全镇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此外,统计、税收、征兵、老促、统战、侨务、档案、保密、工青妇等各项事业都有新发展

六、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一)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件,办复率100%大力推进”普法,深入开展“法治镇”创建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勤政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营造了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加强政务督查加大对信访、政务公开、小型工程承(发)包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三)服务群众能力有效提升。投入80万元完成“邑门式”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300多项业务实现“一窗式”办理投入180多万元,推进“邑家园”服务综合体建设,设置20个功能室,并以“党工+社工+义工”的联动模式,为群众提供方便、贴心的服务。完善11个村(居)公共服务站建设,基层便民服务水平有新提升。推进直联工作实效化全年共走访联系群众8900户次,收集意见建议117条,解决100%,其中筹集90多万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等6项民生工程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宅梧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基础薄弱、层次水平低,抗风险能力不强;土地、环境容量等资源约束日益突出,发展受到限制;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配套供给不足,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强,执行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全面实施镇十四次党代会目标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委全会、两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一城三中心”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镇、和谐稳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农业富民”五大战略,全力建设宜居、宜游、和谐、幸福新宅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小城镇扩容提质和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发展绿色经济

(一)发展全域旅游谋划以乡村生态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运动健康小镇。一是抓好“1廊1带1路1基地”建设,打造彩虹古道文化旅游长廊,建设宅梧河“一河两岸”旅游休闲观光带,升级改造明靖线“最美乡村公路”,按照建设1校1道1径10园的发展规划,加快领攀户外运动学校建设,促进彩云间单车绿道和2-3个营地公园等项目落地建设,打造户外运动基地;二是创建“两心两镇”,建设两个集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接待中心,争创乡村旅游示范镇、森林小镇;三是打造“三区三点”,完善广东彩虹岭森林公园、龙潭山国家2A级景区旅游配套,力争创建天然居生态园国家3A景区,打造3个宅梧龙头景区,加快鹤臻石斛科普园、荷丰生态农场、白水带养心谷项目建设,打造3个农旅融合示范点。四是强化旅游项目跟踪服务,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标志标识等配套建设,推广应用“互联网+旅游”,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努力提高宅梧旅游品牌影响力。

(二)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重点打造“双和线”荔枝、西瓜片区,“明靖线”砂糖橘、青枣片区,“杨宅线”绿色蔬菜片区三大特色农业基地。二是积极培育和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鹤山市绿湖农庄有限公司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三是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扎实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四是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规范土地流转五是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探索发展中药材种植、茶叶种植等林下经济

(三)优化工业结构一是进一步完善骏马、榜塘两个工业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夯实工业发展平台二是加快金宝力电器项目建设,推动签约项目上马建设、投产见效。三是大力处置闲置低效用地,加强整治“两低”企业,盘活用地存量。四是扶持天然山泉水等生态工业发展壮大,探索发展农副产品、中药材精深加工。

二、打造宜居小镇

(一)加快新型小城镇建设。统筹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八个一”工程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升级改造市政工程,完善圩镇道路、排水、路灯、绿化等设施,推进双和公路(圩镇段)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改善镇容镇貌。

(二)加快幸福新农村建设。完成S273线(营顶段)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4段村道,实现“双和”“明靖”“杨宅”“更宅”四条旅游路线互通连接,加快形成“外联内畅”的交通路网新建20项新农村“五化”工程项目,启动86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强“五小”水利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落实“河长制”,投资1000多万元,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宅梧)项目建设。加快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巩固养殖禁养区整治成果,推进限养区、适养区养殖污染治理。持续抓好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创文工作依法整治镇域“六乱”、“两违”行为深化农村“四边”垃圾专项整治,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严惩违法用地、非法占用林地等行为,深入实施绿化大行动,新增生态公益林2400亩,实现村(居)公园全覆盖,推进绿化美化乡村建设。

三、办好惠民实事

(一)完善社会保障积极搭建就业平台,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加强社保征缴,落实企业全员足额参保。完成城乡8项民生提标工作。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工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二)发展普惠教育。改善宅梧中心小学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设施建设,成立奖教助学基金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积极探索社区教育,依托“邑家园”平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

(三)提升医卫水平。推进镇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计生服务管理,稳妥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计生优质服务质量。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卫生村创建活动。

(四)发展文体事业。实施公共文体设施提升工程,实现镇村公共文化设施和基层信息服务点全覆盖。完善镇文化站建设,力争完成省一级文化站创建工作。传承发扬乡村文化,包装推介本土特色民俗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和多样性群众文体活动,推动基层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五)推进精准扶贫。统筹开展城乡精准扶贫工作,构建常态化、全覆盖的城乡扶贫长效机制,推动扶贫与低保“两线合一”,实现30%以上建档贫困户精准脱贫。持续开展“百企扶百村”、“百医牵百村”、“千义工助千户”等活动,探索社会扶贫新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六)建设平安宅梧。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监管责任,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危险源管控,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机制,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信访稳控,落实信访维稳“五大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

    优化政务服务

(一)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七五”普法和“法治镇”创建工作,打造法治政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水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程序,严格规范规范文明执法。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满足基层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二)提升服务效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实施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深化“邑门式”、“邑家园”服务平台和村(居)公共服务站建设,完善“邑门式”公共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实现“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建设,完善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创新“直联”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互动式服务,多渠道听民意、解民困,推进“直联”工作常态化、实效化

(三)强化廉政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强完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健全干部日常监管和履职问责机制大力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和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效取信于民保障发展

此外,统筹推进税收、武装、老促、统战、侨务、档案、统计、保密、工青妇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忘初心齐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和谐幸福宅梧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