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12日至2023年1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宅梧镇党委开展了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2023年3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宅梧镇党委作了反馈,指出我镇在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三方面存在的12类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宅梧镇党委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及时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全员参与、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扎实有力抓整改落实的工作局面。

  目前,已完成整改事项48个(其中列入长期坚持事项11个),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整改事项2个,整改完成率96%,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8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安排不够深入,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产业布局有待优化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制度,研究制定镇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利用三年时间,按照5:3:2计划完成全镇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任务,提高工业发展质效。

  二是加强暖企走访,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争取更多的订单,提升工业增加值。

  (2)针对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程度不高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各村特色规划好“一村一品”,例如荷村荔枝、白水带茶叶、选田夏威夷果、靖村堂马沉香等,并持续引导农业企业加速转型,延长产业链。

  二是引导企业进行“二品一标”认证。已与规模化农业企业深入沟通,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做好“二品一标”认证。

  2.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重点工作推进滞后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鹤山市绿湖食品有限公司肉类食品加工项目、宇珑高新材料项目、凌亮灯饰电器项目、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政治部旧址修缮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制定工作指南,加强业务培训。召开镇发债工作推进会,总结反省项目未能如期支出的原因,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工作开展总结经验。组织各职能部门财务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提高业务能力水平。2023年4月20日正式印发《宅梧镇政府投资项目和农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宅府〔2023〕6号),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监管,科学合理统筹使用资金。

  三是有针对性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主动对接市卫健局,及时了解疫苗接种最新工作安排,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发动全体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做好重点人群摸底,登记做册形成工作台账,并定期开展走访;不定期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发动,必要时安排流动疫苗接种车进村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经过全镇上下努力,已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完成各个时间节点的疫苗接种目标。

  (2)关于创文工作有所松懈问题的整改情况。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宅梧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导组和印发《鹤山市宅梧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红黑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创文工作的深入部署和督导落实。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背街小巷、居民楼道、杂物乱堆放、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组织镇创文督导组到各村(居)、单位开展创文督导工作,发布第一、二期镇创文“红黑榜”通报。

  (3)关于平安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短板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针对禁毒工作落后问题,江门市禁毒委于2023年1月29日正式取消宅梧镇禁毒工作重点关注地区。针对交通安全整治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充分发挥交通劝导员作用,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有效扩大文明出行宣传覆盖面,居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摩托车或电单车文明驾驶有明显改善。二是加强设卡执法力度。与交警部门联合对明靖线、更宅线等重点整治路段进行常态化设卡执法,提醒过往车辆尤其是重型摩托车必须文明、安全驾驶。加强危险路段防护措施。目前,已完成明靖线泗云段加装路灯、爆闪灯工程,完成下沙新村路口加装爆闪灯及警示柱工程,完成双和公路路边铺设石粉工程,完成宅新路桥和靖村桥的交通安全标识,完成堂马路口红绿灯掉头位初步设计规划,完成西马线安防工程初步设计、预算和预算审核并提交市交通运输局审批方案。

  3.关于聚焦“高规格建设美丽乡村、高水平涵养优美生态”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河湖管护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护。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扩容,预计2024年底完成扩容;污水处理厂下游位置建设一个人工湿地公园进行尾水处理,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巡查管护,保证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作。

  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和日常保洁。每日对辖区内流域的河道管护范围进行巡查,对工业和农业污染源进行定期巡查,对企业和养殖场的偷排直排等影响河道水质的行为,发现一宗、处置一宗。同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河道保洁,要求保洁公司每日安排10名以上保洁人员开展河道保洁,发现问题立即清理。

  三是全面推进河长制“五清行动”。按市河长办的统一部署,开展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五清行动”,逐步清理位于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历史建构筑物,恢复河道景观。

  四是开展鱼塘尾水检测服务。通过检测统一调度,安排达标养殖户有序进行鱼塘尾水排放,减轻河道自净压力。

  五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护工作。继续全力配合做好水美乡村(宅梧段)项目和镇海水综合整治(宅梧段)收尾工作。

  六是加强河长制的宣传。加大春秋耕期间农药、地膜科学使用的宣传,减少对水体的污染,同时不定期开展护河清理行动。

  (2)针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积分制”工作,加强环境卫生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环卫意识。

  二是立行立改,及时清理乱堆乱放的建筑垃圾和余泥,举一反三,联合公路养护中心加强主干道及公共区域巡逻。

  三是督促保洁公司做好管护工作,联合多部门定期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进行巡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4月14日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再次明确全体班子成员要把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述职报告。各挂钩领导由第二季度起每季度需到所挂钩村(居)指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信息发布审批过程把关不严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信息审核机制,安排工作人员对微信公众号“文旅宅梧”发布内容进行统一核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同时严格落实宣传报道审批手续,确保宣传审核制度执行到位。

  二是制定并印发《宅梧镇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已委托电信公司对镇政府IP地址进行重新分配,同时加强与市政数局沟通联系新增IP地址,做到一电脑一IP,便于监管和风险管控。

  (3)针对“扫黄打非”工作缺位,宣传阵地管理不严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于宅梧镇十七届第四次人大代表会议审议通过。

  二是制定完善2023年“扫黄打非·新风”“绿书签”“剑网”集中行动工作计划,并于4月30日前印发实施。

  三是4月12日召开宅梧镇创文推进会议,明确相关宣传工作具体要求。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2022年6月制定《宅梧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宅发〔2022〕10号),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制度,规范资金支出流程。2023年4月14日,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重申《宅梧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有关规定。同时,由镇财政所组织各部门财务业务工作人员进行财务相关制度的培训,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规范报账流程和手续。

  (2)针对对党员疏于教育和管理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已修订完善《宅梧镇公车管理制度》和干部外出报批审批制度,加强对值班人员的管理,保证值班人员坚守值班岗位。

  二是对违反外出报备制度的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要求的工作人员进行立案调查、记过处分和通报批评,敲醒警钟,形成震慑;对存在村干部违纪问题的村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强化党内监督。

  三是在4月组织生活清单增加了警示教育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针对上轮村级巡察反馈的“三资”管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安排一名事业编中层干部任镇“三资”办负责人,进一步配强镇“三资”管理队伍。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2月,镇“三资”办已联合第三方会计记账机构组织全镇10个村委会村组两级负责人、财务业务人员、村监小组成员等参加“三资”管理业务培训。

  2.关于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警示教育不足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2022年8月至9月,镇纪委到11个村(社区)宣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通报典型案例。2022年12月至今,镇纪委举办“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青苗”“翰墨飘香添年味 廉政春联迎新春”等廉政主题活动2期,惠及党员群众300余人次,促进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好。组织各村(社区)观看《零容忍》《脱轨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并转发“纪小青”微视频、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等警示教育资料到各村(社区)微信群。

  各村(社区)分别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会议,向村(社区)“两委”和工作人员通报违法违纪案件,要求以案为鉴,自查自纠,并针对会议内容做好会议记录。

  (2)针对监督执纪水平有待提升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2023年3月10日,召开2023年鹤山市监察委员会派出宅梧镇监察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合监督培训会。镇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围绕“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联合监督”主题进行授课。2023年3月29日,镇纪委组织镇纪委委员、纪监办工作人员开展监督执纪知识学习会。

  根据《鹤山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2023年4月6日起,镇纪委组织镇纪委委员、纪监办工作人员开展每周例会,学习市纪委干监室推出《每周学习清单》,每人撰写一篇读书报告,并于4月17日起,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和镇纪委委员、纪监办工作人员一同培训学习。输送镇纪委副书记到市纪委进行“跟班学习”,输送一名纪委专干到市纪委“以案代训”,提高干部办案能力。

  (3)针对监督重点不够突出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已完成对相关村委会账目混乱情况的核查,并对村长、副村长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2022年4月起,安排专人每月调阅“三资”第三方工作报告,并于2023年3月16日对新上任“三资”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廉洁谈话,督促其加强对下属干部的管理,依法依纪依规开展“三资”管理和指导工作,发挥好第三方财务管理的专业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2023年以来,镇纪委围绕农村“三资”领域、乡村振兴、营商环境、补充耕地、小额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开展监督10场次。

  3.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自来水水质问题屡被投诉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已于2022年末完成虹岭水库轴水泵升级,有效防止因水位过低无法抽取坝面水而导致使用吸底水的问题发生。

  二是开展两期鹤山市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确保各村落用水情况得到改善,投诉问题已全部解决。

  (2)针对城乡基础设施效能发挥不到位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已完成颐景新城路灯线路维修,靖村桥桥面标识牌,明靖线泗云段、下沙新村路口加装路灯、爆闪灯,双和公路路边铺设石粉,路面较窄的农村道路错车位工程。西马线安防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预算和预算审核,方案设计已通过市交通运输局审批,并已选取施工单位,下一步将严格按设计图纸及有关规范督促施工单位施工,严把质量关,确保施工安全。

  (3)针对小学校车服务监管不够到位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已于2022年8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增加2辆校车,优化校车运行线路。目前已组织各村的镇人大代表定期对各线路的校车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收集有关情况。

  (4)针对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够积极,部门联动慢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

  相关部门已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制定了《关于协调解决荷村村委会荷南村与双龙村委会榴花坪村土地界线纠纷的工作方案》,常态化跟进协调处置工作。

  4.关于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未有建立政府采购制度,办公设备等采购一直沿用2017年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2022年11月11日,印发《关于印发〈宅梧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修订)的通知》(宅府〔2022〕13号),规范资金审批流程、政府采购等工作。2023年4月20日,正式印发《宅梧镇政府投资项目和农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宅府〔2023〕6号),加强装修工程采购的管理,规范合理使用资金。

  (2)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报销的业务票据不规范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2月23日,镇财政所组织各职能部门财务业务工作人员进行财务相关制度的培训,加强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报账流程和手续。

  二是规范镇敬老院的日常支出流程,凭发票进行报账。

  三是加强备用金的审批和管理,对备用金借出未还、相关单据未入账等问题进行自查。

  (3)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已于2023年3月底完成2022年5月以来公务车辆运行费用的录入工作。

  5.关于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开发补充耕地项目监管不严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相关地块已完成整改。同时,落实村、镇两级动态巡查监管,通过多部门联动,对地块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项目地块用于种植粮食作物。

  (2)针对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2023年4月14日,印发《宅梧镇政府投资项目和农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宅府〔2023〕6号)。4月17日,组织镇相关部门学习该实施办法,并对所有村(居)进行培训。

  (3)针对工程超限现象普遍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2023年4月14日,印发《宅梧镇政府投资项目和农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宅府〔2023〕6号)。4月17日,组织镇相关部门学习该实施办法,并对所有村(居)进行培训。

  (4)针对个别工程项目有围标之嫌,项目由数间关联企业中标,廉政风险较大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2023年4月14日,印发《宅梧镇政府投资项目和农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宅府〔2023〕6号)。4月17日,组织镇相关部门学习该实施办法,并对所有村(居)进行培训。镇纪检办于2023年6月12日协助镇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偏弱,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2023年4月14日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国务院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规则意识。镇党委书记逐一对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成立“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重大项目指挥部和6个工作专班,每个工作专班由相应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加强班子成员间相互协作,合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实。

  (2)针对干部梯队建设谋划不足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2022年12月8日、2023年2月23日分别召开选调生座谈会,详细了解选调生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建立了后备干部数据库,将35岁科级以下表现优秀的干部纳入数据库,加强培养。建立了年轻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让年轻公务员参与到镇重点工作中,在工作中发现和识别人才。目前,已配齐镇维稳办和公服中心主任,安排2名中层干部分别负责镇党政办和农办工作。

  2.关于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认真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已对历年民主生活会存档资料进行重新核查并整改,并对党建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理清民主生活会程序和要求。

  (2)针对宅梧镇府机关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内容有雷同、相互抄袭内容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由镇党建办牵头,组织各村(社区)组织委员,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对镇下辖党支部的会议记录、工作总结等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

  (3)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经核查,2019-2022年期间,入党时超过50岁的有3人为村民小组长。发展其入党是为了响应上级关于加大从村民小组长群体发展党员力度的要求,提高村民小组长党员比例。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原则上不再发展50周岁以上党员,对于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发展。继续发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读学历提升班,目前已有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正在就读学历提升班,预计2025年前大专及以上学历能达到90%以上。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在今后的镇党委会议动议干部时,就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明确提出初步意向性人选。二是在考察干部时由至少两人为一组开展谈话,谈话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客观了解考察对象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考察后形成的考察材料加盖中共鹤山市宅梧镇委员会公章。三是进一步规范任前公示,明确公示时间由任前公示落款时间的第二天起计算。四是进一步规范任职通知发文,明确任职通知的落款时间为镇党委会议决定人选之日。

  (2)针对干部人事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档案审查,按照专审要求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存在问题的重新进行认定。对每年形成的人事档案资料,严格审查,及时分类整理归档,对档案材料制作不规范、不完整的,及时整改,补充完善。

  二是根据最新要求重新制定《宅梧镇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我镇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审批流程、登记手续和回执报告等,对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的干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完善宅梧镇全体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集中管理干部的出入境证照,对于新招录和调入的干部,及时收缴管理证照并进行登记备案。

  三是全面核查干部违规兼职清理问题并整改,组织镇党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由镇组织委员对党建办主任和相关同志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四是对宅梧镇人民政府下属事业单位正副职领导的聘用合同进行全面摸查,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成果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

  (一)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三大条例”和“两个准则”,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镇村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治工作。镇纪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查处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不良行为,坚决防止整改走过场、流于形式,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紧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复,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于持续整改中的事项,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做好对整改工作的专项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查处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不良行为,确保责任压实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三)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果

  以整改工作为契机,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以小见大,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完善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依法依规履职,真正使整改工作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有效机制,成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8633393;邮政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宅梧镇梧岗中路55号;邮政编码:529732。

  中共鹤山市宅梧镇委员会

  2023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