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宅梧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宅梧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委、江门市委和鹤山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法治水平

  (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成立年度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镇委书记任组长,规划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报告,对法治工作经费落实保障,层层压实法治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把法治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牵头制定本镇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党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推动落实年度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镇政府每年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在进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前均充分咨询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有关事项合法性。本年度,法律顾问为镇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3条,参与制定和审查规范性文件11份,确保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按规定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根据“谁制作谁公开、谁执行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行政执法栏目。在信息公开发布中始终做到坚持真实可靠、及时准确、服务群众等原则,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规定及时进行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表》和《政府信息申请表》,方便群众向政府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依规定及时进行答复。

  二、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执法,确保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文明执法,执法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当事人法定权利、告知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相关依据等,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着装和执法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时做到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依据准确,切实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流程,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从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入手,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

  (二)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我镇结合目前工作重点和实际,提前谋划宣传计划,发动全方位宣传攻势,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和震慑威力。各部门、社工组织进村入户、到企业、入校园向人民群众派发宣传单张超过26000余张,设置宣传栏、上墙喷画、悬挂横幅达160多处,通过LED屏幕宣传达15000余次,发送宣传短信达16000余条,营造扫黑除恶严打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11月,我镇累计摸排线索112条,其中涉恶线索29条,涉乱线索83条,其中群众举报43条,目前已办结112条,未办结0条。112条摸排线索中,甄别率100%,核查率100%,完成处理率100%,反馈率100%。

  (三)全面落实禁毒工作措施,持续加大涉毒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我镇不断加大对禁毒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从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方面为禁毒工作保驾护航。推动常态化禁毒宣传“六进”活动,今年以来,我镇先后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活动 232 场次,派发各种禁毒宣传资料、宣传单张 10600多份,宣传效果显著,全民禁毒氛围浓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宅梧镇共检查了4间旅馆和977间出租屋,走访登记流动人口1600人;全面清理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70 人;查处涉毒案件7宗,共抓获8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宗。

  (四)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宅梧镇认真按照上级的新部署新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组建“三人小组”,加强排查、登记,做好台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特别是对疫情中高风险回来的人员进行核查、跟进。同时,定期对营业中的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等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持续加强宣传,多形式、全方位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张贴海报5000多张、派发宣传单10000多张、悬挂横幅420多条、推送官方微信620多篇、发送提示短信5000多条,20多个LED屏滚动播放。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

  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我镇于9月报送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申报项目,申报项目是“加强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按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要求,附有示范创建申报项目佐证材料,按要求报送给依法治市办。

  三、以法治引领,彰显法治“精度”

  (一)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把宪法法律列入镇党委会、镇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上来。今年以来,镇党委扩大会议学习宪法法律各类培训班和学习班共7场次,参加学习培训各类干部350人次。如上半年在镇干部学习会议上对全镇干部进行《宪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民法典》等学习,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对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9月份,镇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纪政纪法纪,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每年的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实施。

  (二)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和普法决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不断完善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年度组织本镇工作人员进行学法,年度举办了3期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情况的考核督查,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情况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学法普法,积极发动领导干部参与“普法达人”等微信学法活动,在窗口单位和窗口岗位增加法治宣传教育设施、资料,利用宣传展板、电子屏幕等广泛宣传宪法和各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全镇部门单位开展法治宣传共45场次,受教育人数16000多人,张贴法制宣传专栏50期,发放法制宣传资料9000多份。

  (三)推动对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

  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从小培养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脑海中从小就扎根,如在 1月7日和7月6日,镇普法部门在鹤山市第三中学分别举办了宪法和法律知识教育讲座,内容围绕《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进行讲述,加深了青少年学生对宪法和法律知识的了解,一年来,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6场次,通过对在校青少年进行多方面的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在学校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四)宣传普及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通过法律进企业宣传活动,增强了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民工的法律知识水平,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为企业管理人员讲述企业管理决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应对经营风险等知识,为民营企业优质发展保驾护航。对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实行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15场次,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为企业办理工伤法律援助案件9件,为30多名员工讨回劳动报酬50多万元。

  (五)以点带面,创新多元化普法形式

  在年度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中,我们今年选取靖村村委会和选田村委会作为示范创建,这两条村的法治宣传制作硬件设施已完成,分别打造了红色法治宣传基地和法治文化公园,其余村(社区)也相继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通过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四、坚持法治惠民服务,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着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宅梧镇进一步实现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和常态化。在辖区内划分1个大网格,11个中网格,进一步细化成33个小网格,立足“五大平台”建设,拓宽全科网格治理体系,不断延伸服务职能,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2020年共录入网格事件14081宗,服务特殊人群共计1407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50宗,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0宗。没有越级上访或激化事件发生,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教育和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1.开展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本年度,解答群众来信来访法律咨询60人次,为困难群众代写民事法律文书10份,有效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2.通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组织律师服务基层法治,化解基层矛盾,截至目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共开展法律服务150次,审查各类合同30份,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5条,开展法律宣传45场次,其他法律事项5次。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群众信访数量逐年减少,我镇基层的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对促进基层依法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五、不足之处

  2020年,宅梧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度还不够,大规模的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开展较少,群众的法治意识还较薄弱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安排:

  2021年,宅梧镇将继续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完善我镇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领导执政能力和依法治理水平。真正将精准普法融入到行政执法全过程。

  (一)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分解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目标责任、问责约谈、述职评议三项制度,形成抓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整体合力。

  (二)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学习。推进党员分类教育学习工作,增强党员法治教育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农村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法治建设、环境治理、村务监督、矛盾调解等工作。

  (三)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加大法治建设经费投入力度,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资源向基层下移,通过整合、改建、新建等方式,加强村民小组党支部法治场所建设,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储备、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选拔、任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不断壮大法治工作队伍。

  (四)不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将行政执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政务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鹤山市宅梧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