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禁毒重点治理工作见成效!戒毒康复人员踏上“阳光创业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如果没有妻子的不离不弃、党员干部的帮扶、公安民警的关怀,就没有现在的我。想起当年吸毒的日子真是后怕,现在我成功戒掉了毒瘾,开了汽车美容店,有了自己的事业。我的店里接纳了多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就是希望带动更多戒毒康复人员迷途知返,重新振作起来。”昨日,宅梧镇戒毒康复人员梁新(化名)告诉记者。梁新成功戒掉毒瘾,踏上“阳光创业路”,并吸纳多名戒毒康复人员在自己的店内就业,正是近年来宅梧镇大力推动禁毒重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政府关怀 迷途青年生活重回正轨 

  “戒毒难、就业难、融入社会难,这是很多吸毒人员戒毒后面对的问题,他们当中不少人仍长时间被孤立。因此,耐心的思想引导和真情的帮扶,对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尤为重要。”宅梧镇副镇长翁岳灵说。

  2000年,家中并不富裕的梁新,17岁便去广州务工,在社会上认识了一帮所谓的“兄弟”,整天跟着他们吃喝玩乐。抵挡不住诱惑的梁新,吃过摇头丸,吸过冰毒、海洛因,2006年被公安机关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2007年还复吸了。当梁新最后一次走出强制隔离戒毒所回到家,住进妻子和父亲一块砖、一铲沙建起来的新房时,他痛哭流泪,下定决心戒掉毒瘾。

  宅梧镇禁毒干部和社区民警时刻关心戒毒人员康复情况,定期走访梁新并开展心理辅导,帮他联系工作。2014年,梁新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小型洗车美容店。一开始,梁新对经营一窍不通,一天也没几辆车光顾他的洗车美容店,生意一直亏损,他甚至想过放弃。社区民警走访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叫上同事、朋友光顾梁新的洗车美容店,还把情况反馈给禁毒社工。禁毒社工时常与梁新谈心,并为他介绍生意,让他跨过了最艰难的一年。


  爱心传递 助多名吸毒人员康复就业 

  梁新掌握了汽车美容、修车等技术,洗车美容店生意日益红火,2015年,开始盈利的他萌生了帮助别人的想法。在梁新看来,自己开店时,很多人提供了帮助,他也想帮助别人。妻子和宅梧镇干部赞同梁新的想法,鼓励他只要是好的、对的事情,就大胆去做。

  梁新隔壁村有一名吸毒人员,被公安机关抓获后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梁新得知情况后,到这名吸毒人员家里和他的父亲聊天,还想一起去强制隔离戒毒所探望他。他的父亲当时说,这个儿子已经没救了,就当没有这个儿子,更不相信梁新曾经也是吸毒人员、会教好他的儿子。

  梁新多次到这名吸毒人员家里,向他的父亲讲述自己的经历。“如果家人都放弃他,那他就真的没救了。”梁新说。获得他的父亲信任后,梁新一起去强制隔离戒毒所探望了这名吸毒人员。梁新对这名吸毒人员说:“知道错了就要改,以后如果遇到困难就到我的店里找我,没工作可以来我的店里干活,只要你不怕累,肯改过就行!”

  这名吸毒人员被梁新感动了,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后,他直接来到梁新的汽车美容店找工作。梁新和他立下规矩:“来这里上班要干两年,这两年对你远离毒品、不跟那些不良青年混在一起非常重要。”经过梁新的帮助和教育,这名吸毒人员再也没有碰过毒品,现在有了稳定的工作。

  据了解,2015年至今,梁新已成功帮助4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掉毒瘾,重回生活正轨。梁新还经常参加禁毒志愿服务活动,他对禁毒社工和社区民警说:“我以前吸过毒,了解戒毒人员面对哪些问题。只要是曾经吸毒的、需要帮助的、没有工作的人,随时欢迎来我的店里上班,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这样做,我很快乐,也算是回报社会对我的不离不弃、帮助我渡过了最难的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