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召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普法宣讲会议,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正值春耕时节,为有效防止我镇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耕地安全,稳定粮食生产。4月22日上午,宅梧镇召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普法宣讲会议,宣传耕地保护政策,部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驻村工作组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村(居)书记、农业种植大户和农业经营主体业主等参加了宣讲会,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市司法局普法员对“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及整治法律依据进行讲解和宣传,普法员结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的法律依据,特别强调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后果,明确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文件精神要求进行整改。

  副镇长罗志坚对宅梧镇目前存在的“非农化”“非粮化”现状进行剖析,要求各“非农化”“非粮化”责任主体制定退出计划并向镇政府报备,分期分批次退出,及时有序恢复粮食种植。

  镇委委员任振健对宅梧镇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明晰相关政策要求,明确告知对于违法占用农用地的行为,在规定时限内不自行清理的,由镇政府组织统一整治。

  镇委副书记、镇长邓仲宇就全力解决撂荒地问题明确了各相关部门、村委会的工作责任,要求会后要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强化过程监督,同时,组织执法力量分阶段依法依时开展清理工作,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严守基本农田耕地保护红线。

  最后,镇委书记侯锦强进一步强调“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要主动担当作为、遏制耕地违法行为。镇干部、村委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落实责任人员,细化工作措施,有计划遏增量、去存量,确保完成我镇粮食种植目标任务。

  二要提高法治观念,增强粮食安全意识。继续加大对“非农化”“非粮化”法律知识的宣传讲解,让村民群众和种植户充分了解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用地单位和个人依法用地的意识,形成保护耕地的行动自觉。

  三要加强组织保障,抓好整治行动落实。制定巡查督导方案,实行网格化巡查管理。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各部门、各村委会要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及时自行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清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违法造成的损失。

  四要鼓励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各村委会以农户的流转土地、村集体原有统筹土地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特色农业,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