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创业创新:“海军”回乡当“茶官”,他干得有声有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鹤山,有这么一位80后,2004年入伍海军,2009年退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获评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并荣获三等功。“退伍不褪色”,回乡后他融入重振鹤山茶的“大军”,一样保持敢当“先进”的劲头,2015年当上了茶场茶厂的厂长,负责茶园的种植管理和茶厂茶叶的加工生产。他越干越“有味”、越干越“入行”,又当上了鹤山市茶协理事、江门市茶协理事、江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理事,干出又一样的精彩。
他,就是鹤山市古劳生态园有限公司茶场茶厂的厂长吴艺华。

  

  从“海军”转型为山上种茶的“陆军”,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为了补上关于茶的知识及素养,吴艺华就从古劳茶的历史和技艺学起。

  “未有鹤山县,先闻古劳茶。”,古劳茶历史悠久,比鹤山建县久远得多。据《珠江农业志》记载,在宋、元年间,古劳开始种茶。而鹤山种茶,就始发于古劳丽水,继而传至附城都(今鹤城)、古劳都、白水带等地。古劳茶为细叶茶种,单是古劳茶的采摘要求,就有明显的季节区分,按不同的采摘时间,古劳细茶分为翠岩、龙芽、雪菊、白露、银针等;古劳茶的制作技术精湛,工艺细致,手法讲究,传统的古劳茶制作,以青茶(亦称绿茶)为主,工艺又分摊青、杀青、搓捻、初炒、做条、摊凉、培干……对于初入门的人来讲,不用心去学习梳理,真会一团雾水不知头绪。为了掌握这些历史、知识和技艺,吴艺华没少下苦功夫,查看档案材料,上网络浏览,关于古劳茶、鹤山茶的资料,看一遍不够又看第二遍;他广交“茶友”,向茶叶专家虚心请教,到处登门学艺,拜当地老茶农为师,学习手工炒制茶叶的传统技艺,反复“操练”现代制茶设备,大有一股不精通不回头的“牛劲”。

  

   本地学习不“解渴”,吴艺华又到处“游学”。2016年,他参加了广东省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技术培训班,多次跑到潮州、福建、广西、梅州等地区学习,参加茶叶种植加工生产交流活动,学习生产加工红茶、绿茶、乌龙茶;学茶之余他又谨记自己是一位“茶官”,2019年参加了广东省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学习。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情,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位种茶、制茶的“土专家”,鹤山市古劳生态园有限公司在他带领下,先后种植了雪芽100、金牡丹、黄金芽等优质茶新品种,茶场茶厂生产的茶品也越做越优,在2019年第二届鹤山红茶文化节上,其公司出品的“古劳岩茶1号”得到省内知名茶叶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获得“鹤山市2019年十佳茶品牌”特等奖。

  “古劳茶叶匹武夷而带芳”,鹤山古劳茶有着辉煌的历史,如何重振当年的古劳茶,是吴艺华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这个来自鹤山市宅梧镇的青年,又寻思着提纯复壮当地的老茶树品种,引进新品种进行繁育,希望以自身丰富的茶叶种植、加工、茶树育苗经验,加快发展当地的茶叶种植,带动众多乡亲种茶致富。2020年,他注册成立鹤山市宅梧镇石搌种植场,承租山地30亩,着力打造全光照脉冲喷雾育苗示范基地,以提升当地茶叶育苗水平,带动周边农户推广该技术方法,培育新生的育苗专业户,基地建成后周边农户年育苗量可达100万株,进一步提高了茶苗的地区自我供应能力,为振兴古劳茶、打造鹤山茶大产业提供种苗支撑。

  干一行爱一行”,吴艺华越干越来劲。接下来怎么发展?他又萌发出新的想法,他要在种茶制茶传统中搞个创新,将茶苗培育成茶旅工艺品——茶树盆景,丰富旅游产品种类,助力茶旅融合,打造赏茶观茶品茶休闲基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有着“牛劲”、“闯劲”、“干劲”的青年人,脚下的“茶路”会越走越精彩。

  (转载自江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