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抢抓机遇,力推农旅融合发展——宅梧镇打造产业振兴“金钥匙”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宅梧镇是广东省江门鹤山市传统的农业大镇,也是生态保护区,保存着完好农业生态环境和田园风光,同时也受到地理区位和历史发展等因素制约,一直以来宅梧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但近年来,宅梧镇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在全市乡村振兴中崭露头角,逐渐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兴镇之路。

  没有强劲的经济支撑,宅梧镇到底依靠什么推动乡村振兴,尤其是在产业振兴方面走在前列?“找准方向抓机遇、结合实际兴产业、做实服务谋发展”是宅梧镇后发争先的重要制胜之道。

  明确方向提前谋划 为新产业新业态“筑巢引凤”

  与鹤山市其它镇(街)不同,宅梧镇山清水秀,被该市纳入生态发展区范畴,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城市的后花园。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宅梧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农业产业,为其加快走上绿色发展“快车道”奠定坚实的基础。

  宅梧镇党员干部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路子确定了,绿色发展、产业振兴的局面怎么打开?是摆在宅梧镇党员干部面前首当其冲、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我们做过很多尝试,也想过很多办法,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宅梧镇农办主任任振健介绍当初“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过程。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探索,2016年宅梧镇终于找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方向和路径——“念好‘农’字经,打好旅游牌”,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立以生态农业促乡村旅游发展的“农旅融合”定位,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以墟镇为中心,明靖线、更宅线、杨宅线、双和公路四线发散式的“四线一中心”发展规划,通过引进农业旅游企业,打造四条精品农旅产业路线。

联威沉香生态茶园

  为给农旅项目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前期宅梧镇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按照规划和政策,不断清退桉树林、制定严格的企业准入范围,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完善墟镇基础设施,为吸引一批农业企业进驻做足准备,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在发展规划和发展理念确定之后不久,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的项目负责人罗晨阳偶然来宅梧考察,了解到宅梧的发展规划正好适合自己运动健康小镇项目实现落地,一拍即合。罗晨阳及其项目团队当年就成立公司,计划投资约1亿元打造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建设凤鸣谷一号营地、乡村自驾营地、有机农业志愿者村、四季帐篷营地、户外运动学校、农业艺术部落客栈、农业孵化基地等项目,这成为点燃宅梧镇“农旅融合”产业发展的第一个火种。

维生花卉种植基地

  经过几年努力,宅梧镇目前已有22个农业项目进驻,19个落地建设。其中,农旅项目15个,8个已投入生产,3个正加紧规划中。众多项目中,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香草小镇、维生花卉种植、联威沉香生态茶园等项目,对宅梧的农旅产业发展、产业振兴起到极强的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以及农户就业和增收致富。仅香草小镇项目、维生花卉种植两个项目,就已经带动当地近200人就业。

  抢抓机遇以商引商 把“小项目”做成“大产业”

  2018年,维生坚果种植项目正式落地宅梧镇。起初,核心主业做花卉种植的项目负责人李华养,本来只是计划在宅梧开发种植坚果的基地,但在与政府工作人员沟通对接过程中,无意中提了一句,“如果有连片的地方做花卉种植,可以扩大做成花卉基地就好了。”细心的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到李华养意愿,而且花卉产业契合宅梧的发展方向,同时根据之前摸排的用地情况,觉得项目可行性非常大。于是,宅梧镇围绕服务项目,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组建租地工作群,镇村两级书记带头开展征地工作。通过跟村民沟通,最终在短时间内,以租换地等方法把连片土地租下来,解决实际租地问题,得以快速深入推进项目。2019年1月,第一期200亩的花卉基地项目迅速敲定并动工建设。工作过程中,宅梧干部再次了解项目负责人需求,“如果有大型的水源,有希望把种植基地打造成生态观光农业公园。”结合对投资者意图和项目规划的深度了解对接,宅梧镇立即挂图作战,组织人员带领项目方跋山涉水,四处看点,详细绘制土地规划范围,并耐心讲解当前政策。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方在决定进行200亩的花卉种植项目投资后,继续加大投资打造1300亩的生态农业公园。

  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工作一环紧扣一环。维生项目也由小做大,把“小项目”变成质效皆优的农旅融合“大产业”,成为宅梧农旅项目成功增资扩产的典范。截至目前,维生智能花卉项目已征用农业用地800多亩,林业用地2000多亩,规划打造的观光式农业公园,包括线下花卉自选超市、农产品展示区、乡村美食餐饮区、线上天猫花卉超市、湿地公园、植物研创展示区、水上森林公园观光带等。

  在项目带动下,镇政府又与项目方一起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新模式,通过公司提供花苗、技术指导、保价回收等方式,带领有意向的合作社、农户,发展花卉种植,壮大花卉产业规模。相关方案还未正式抛出,原本在外地经营花卉生意的一些本地商户就早早嗅到产业发展新机,目前已有3位回到宅梧发展花卉种植。

  

香草小镇

  无独有偶,以商引商,当前已成为鹤山网红打卡点的“香草小镇”,也是由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负责人招引而来的。通过资源整合,土地盘活后,总投资达1亿元的香草小镇应运而生。香草小镇将糅合宅梧镇农业文化特色,打造宅梧农业品牌,强化农产业链合作,改造、引导农业深加工形态,提升农旅产业服务品质。同时,结合“养生、养老、颐养”打造健康农旅生态基地,融合宅梧特有的红色旅游文化,在宅梧镇运营多年的“红土地”夏令营品牌基础上,创新形式,擦亮本土文旅研学品牌。香草小镇项目借鉴工业“孵化基地”概念,探索用在农业项目,以“农业创新+创业基地”模式,引入八个专业运营团队,吸引一批研学、户外拓展、应急、农技等各方面专业人才,聚集在宅梧各取所需、发挥所长。

  2019年,宅梧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现招商引资18.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00%,其中农旅项目占比60%。去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78万人次、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1.8%、39.5%,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巧干实干用心服务 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谈起为什么选择到宅梧投资,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的罗晨阳说,他当时与镇政府干部初次接触时,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信心和野心去做这件事?”镇政府坚定的回答和听取项目发展计划时诚恳谦逊的态度,让他感动。罗晨阳坦言,“虽然宅梧镇没有强大的经济支撑,但镇政府干部坚定的发展决心,高效的政府运作和贴心暖心的服务打动了我。”在随后无数次的工作接触中,干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也深深印证了这一点。

  罗晨阳的手机一直储存着两张看似毫不显眼的工作照,但每次提起他都会眼圈泛红、深有感触。当时,为给项目开发做好土地规划,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现场办公,亲自带领项目组一行人连续翻山越岭,累得大家实在走不动,就随意坐在地上休息,被这张照片定格下来。说起这事,罗晨阳表示,“政府真诚、细心的服务,也是我们在这四年间一直坚持在宅梧、在鹤山发展的动力源泉。”在随后的项目建设中,镇政府也坚持贴心服务、精准协助、高效推进。比如,凤鸣谷一号营地,27天建成;红土地举行第一场活动,镇干部自发到学校派发传单,发动学生;第一届“环湖乐跑”,镇干部自发宣传,发动700多人参与……宅梧真正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切实帮助企业发展。

  在维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期发展建设过程中,镇政府也一如既往、行动迅速,尤其是在通路、通水、通电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限度的支持,相关优惠政策方面也给予适当倾斜,让企业感受到政府支持和帮扶的决心,增强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促成项目后续深化发展,种植面积由原来1000亩扩大至4000亩,直接带动当地约100人就业。

  在与不同企业共谋改革发展、共谋产业振兴的日子里,宅梧镇“农旅融合”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发展信心也越来越足。“对于服务企业发展,承诺了的,我们必须做好;没有承诺的,我们也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全力创造有利条件,确保项目在宅梧顺利落地,企业在宅梧发展壮大。”宅梧镇委副书记施志文如此总结和表态。

  为适应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形势发展,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宅梧镇专门组建乡村振兴产业推进工作小组,重点协调解决征地、政策、民事纠纷等具体环节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及时、全面、准确向企业解释国家政策,充分运用政策为企业解决困难。比如,明确土地红线,推动点状供地等,做到实事求是、细致周到;建立工作专班,积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审批、落地、建设和经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完善项目通水、通路、通电、通信等配套,全力营造亲商、暖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此外,还整合资源,创新性成立农旅办,选取业务骨干组成农旅项目组,专门探索研究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政策,及时制定可行性方案,确保产业稳定高效发展。同时,全力统筹推进小城镇提质增效和美丽乡村建设,狠抓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和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人居环境,让投资商感受到宅梧真真切切的变化,看好宅梧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坚定安心在宅梧发展的信心。

  宅梧近年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与宅梧镇农业工作有密切联系的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杨明就深有感触,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宅梧镇发展思路明确,而且抢抓住机遇,把自然资源和土地资源进行最大化整合盘活,在乡村振兴中做好了‘三个转变’:一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二是传统种植向现代种植转变,三是传统农村管理向“党建+传统农村管理”转变,并且取得了看得到的明显成效。”

已处理15933973256667c77b158e23e60cf28d233c3900c0e4.jpg

  宅梧镇农办主任任振健说,“都说我们宅梧镇穷。我们穷吗?我觉得我们不穷。宅梧是山区镇,是生态保护区,但我们因地制宜、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现在我们不缺思路、不缺项目,相信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不断解决困难,就会不断实现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