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真抓实干,携手共进——宅梧镇十六届人大九次会议胜利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30日,宅梧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胜利召开,54名人大代表肩负全镇人民的使命,共商发展大计,共议民生实事,为开创宅梧镇经济发展新局面积极建言献策。

已处理1588257346471图片1.png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宅梧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宅梧镇2019年人大工作报告》、《宅梧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票决产生了宅梧镇2020年5件民生实事。

已处理1588257346473图片2.png

(镇人大主席罗伟雄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镇委副书记、镇长黄明广向大会作宅梧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工作,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

已处理1588257346477图片3.png


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9年,宅梧镇紧紧围绕鹤山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稳增长、优结构、夯基础、护生态、惠民生、保稳定、优作风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镇人大代表票决的5件民生实事。

  一、经济发展展现新活力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任务10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目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多种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和安商暖企工作,利用好各类扶持政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签约招商项目6个,完成年度任务的600%。

  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引进香草小镇等高端文旅项目,完成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建设任务,荣获“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全年接待游客人数78万人次、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1.8%、39.5%。

已处理1588239168550微信图片_20200430173225.jpg

(香草小镇一角)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引进宅梧智能花卉种植、爱丽孚主题花卉种植等现代农业项目,成功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新增品牌农业1个、农业龙头企业1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茶叶种植面积200多亩。

已处理1588239168548微信图片_202004301732251.jpg

(爱丽孚主题花卉公园一角)


  工业产业优化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科技型小微企业2家。盘活低效、闲置用地50多亩。

  二、城乡建设彰显新魅力

  小城镇品味显著提升。顺利通过小城镇提质增效中期验收工作和“广东省卫生镇”创建评估。完善圩镇公共设施和配套功能,新建一批花圃、候车亭、停车场等设施。

已处理1588257355570DJI_0452.JPG

(双和公路宅梧段)


  乡村振兴全面铺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8年度58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成交付使用;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28个、“四好农村公路”15条,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条,开展2条行政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升级改造3个村级农贸市场,培育1个农业电商平台。

已处理1585212734945图片3.png

(宅梧镇选田村)


  三、生态环境呈现新面貌

  全面落实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持续开展“五清”专项行动。镇、村两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有效缓解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推动禽畜规范化养殖,禽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100%。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完成乌石台森林公园建设,新增生态公益林面积2万多亩。

已处理1588251254435939605024b3b84f71ac1b16300cf8d8.jpg

  四、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财政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基本医保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65%。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八有”标准。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新建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工作。推进宅梧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开展。深入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完成危房改造15间。

已处理1588258553826de1eb0bdb030329615856641b9f9c08.jpg

(宅梧镇公办幼儿园)


  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深化平安宅梧建设,顺利完成各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摸排和完成整治线索40条。进一步完成全科网格管理中心宅梧分中心建设,构建33个网格。全年信访量同比下降21.9%。

  五、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

  法治建设稳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7件,满意率100%。大力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提供法律服务300多次。

  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制定干部职工考核评价方案,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镇村一体化政务服务上线运行,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理。

  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公”经费支出下降5%。

2020年政府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宅梧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

已处理1588258522993微信图片_20200430194417.jpg

(各代表团积极讨论)


已处理1588257346475图片4.png

  在闭幕式上,镇委书记朱贵明对本次人大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就做好新一年的人大工作,朱贵明书记强调:一要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二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独特优势,以新时代的人大担当和作为,为宅梧镇加快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三要坚持与时俱进,完善监督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自身建设,全力在依法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发展大局方面展现新作为;四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加广泛的团结动员群众,汇聚起推动宅梧发展的磅礴力量。